汕头中院召开全市法院毒品犯罪刑事审判工作会议

作者:原创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9-08-14  浏览次数:9606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8月13日,汕头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全市法院毒品犯罪刑事审判工作会议,会议通报了近年来全市法院审理毒品犯罪案件工作情况,就案件审判的有关问题进行座谈交流,并就今后做好毒品犯罪案件审判工作做了部署要求。

 

    中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林列坤同志出席会议并作了讲话,中院黄小洋专委、中院各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以及各基层法院分管线条的副院长、刑庭庭长参加了会议。

 

 

    会议指出,厉行禁毒是党和国家一贯立场和坚决主张,全市法院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铁肩担道义的精神推进禁毒斗争。要清醒得认识到毒品问题的严峻性、长期性和打击毒品犯罪的艰巨性、复杂性,继续保持做好禁毒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契机,结合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以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对历史高度负责的态度,敢于担当,勇于负责,立足审判职能积极推进禁毒斗争。

 

    会议强调,全市法院要坚决贯彻依法从严惩处毒品犯罪的指导思想,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突出重点加大毒品犯罪打击力度。要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注意鉴别毒黑交织犯罪,毫不手软地予以坚决打击。要继续加大走私、制造毒品和大宗贩卖毒品等源头性犯罪的打击力度,确保危害特别严重的毒品犯罪分子受到严厉惩处。加大对向多人贩卖、多次贩卖、容留他人吸毒等末端毒品犯罪的打击力度,依法提高重刑适用率,对毒品犯罪形成有力震慑。要注重在经济上制裁毒品犯罪,查清违法所得并依法予以追缴,同时充分适用罚金刑、没收财产刑,摧毁犯罪分子再次犯罪的经济能力。

 

 

    会议要求,要多措并举提升打击毒品犯罪成效。全市法院要牢牢把握案件质量这条生命线,严格贯彻证据裁判原则,慎重把好证据关,确保案件办理质量。要以“案件质效提升年”活动为抓手,加强审判队伍建设,加大培训力度,不断提升毒品案件审判专业化水平。同时,全市法院要充分利用审判资源优势,扩大禁毒综合治理辐射效应,利用有利时机开展禁毒宣传,结合审判活动,通过庭审直播,举办禁毒法制讲座,与社区、学校、戒毒所等建立禁毒宣传教育协作机制,发布典型案例,制作“打开案卷”、“法官说法”等法治栏目,警醒社会公众尤其是青少年自觉远离并抵制毒品,树立正确的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供稿:汕头中院刑二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