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平凡岗位 践行初心使命——模范法官李庆军事迹在全国法院干警中引发热烈反响

作者:原创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9-09-05  浏览次数:5046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来源:人民法院报

    重病4年,他坚守审判一线,以坚忍和毅力完成繁重的办案工作;生命最后8个月,他带领审判团队结案360件,个人结案121件;19本工作日记,记录了他对苦厄命运“报之以歌”的人生态度……

    他是全国模范法官、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原立案二庭副庭长李庆军。

    近日,全国各大媒体广泛报道李庆军同志的先进事迹,在全国法院干警中引发热烈反响。

    他燃尽生命,在平凡岗位守护人民的公平正义

    “他用满腔的热血和坚定的法治信念,在平凡的岗位上为人民司法事业谱写出了一曲感人至深的英雄赞歌,树起了振奋人心的伟岸丰碑,诠释了永恒不变的法治精神和崇高的法官职业尊荣。”曾作为最高人民法院第八批援藏法官的国家法官学院副院长郝银钟说,李庆军同志的事迹让他想起援藏期间接触到的很多一线基层法官,他们像李庆军一样,用汗水、鲜血和生命筑牢了一道维护国家安全的法治屏障,“我们要汲取榜样的力量、传承榜样的精神,牢记初心使命,忠诚履职尽责,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卓越的工作业绩推动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实现新发展。”

    “平凡因坚守而不凡,奉献因执着而可贵,人生因奋斗而出彩。在他的身上,我看到了一名法官的使命、责任和担当。”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立案庭法官梁俊丽表示,作为一名法官,将以李庆军同志为榜样,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工作目标,时刻不忘初心,立足岗位,忠于职守,敢为担当,秉公办案,时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用善良正义的心去对待每一起案件的每一个当事人,不断提升审判工作的质量、效率和效果,力求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无愧于党和人民的不平凡业绩。

    “他用简短的一生践行了公平正义的法治信仰,肩负起了法院人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神圣使命。”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人民法院综合办公室科员李瑶俐表示,李庆军同志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作出了非凡的业绩,鞠躬尽瘁、无私奉献,体现了可贵的精神,值得每一个法院人认真学习。“他的奋进与坚忍令人动容,他的无私与坚守令人尊敬。”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二庭法官赵丹晖表示,李庆军同志牢记使命担当,忠诚履职尽责,将党的理论与审判工作融为一体,体现在每一场庭审、每一份判决、每一次执行工作中,让人民群众在公平正义方面有更多获得感。“李庆军法官是千万法院人中的一个,他的一生默默奉献,不争不抢,学习他的精神是对逝者的尊敬,也是对生者的勉励。斯人已逝,浩气长存。”

    他的细言微语,诠释了新时代法官的使命担当

    “医生嘱咐不要上班,下午又来上班。”

    “周六到办公室拿×××案卷,准备研究。周日继续看卷。”

    “周六正常上班,看评选的民事法律文书。”

    “晚上加班看文献写文书。”

    ……

    节假日的加班、不顾医生劝阻的上班、工作日的深夜看卷……这些细微而琐碎的日常生活被李庆军记录在19本厚厚的工作日记中。这些与病魔缠斗、为审判事业奋斗的日日夜夜令全国法院干警为之动容。

    “长期的病痛折磨,磨不尽他对父老乡亲的热情关怀,磨不掉他对法官职业的至深热爱。”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人民法院法官冯伟强说,“生活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这是他25年司法工作的真实写照,平凡之槌却显刚劲法力,日记中的细言微语道尽一位审判一线法官的拳拳真情。”

    “看到李庆军同志的事迹,我想到一句话,‘深入基层不放松,立根原在群众中’。”内蒙古自治区阿尔山市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蒙汉双语法官助理胡努斯吐表示,作为基层法院干警,在司法工作的最前线,接触人民群众最直接的诉讼需求,要践行一名法官、一名党员的铿锵誓言,用无私守护公平正义。“它像火种,播撒在我们每一位法律人的心中,我们要把这火种延续下去,越烧越旺。”

    “生命逝去,精神永恒。”全国优秀法官、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行政庭法官李蕊表示,李庆军同志的先进事迹感人至深,令人动容。“李庆军法官用他坚忍而执着的一生诠释了淡泊以明志、宁静以致远的真谛;诠释了人的一生就是一段自我选择、自我坚持、自我完善、自我超越的历程;诠释了无数平凡的生命成就伟大的事业。他对法官职业深沉的热爱,他对父老乡亲由衷的敬爱,他对身边同事真挚的关爱,都将成为他永恒的灵魂之光,永远照亮并温暖我们的世界。”

    “虽然李庆军法官与世长辞,但他默默奉献、守正无私、鞠躬尽瘁的精神永远闪光。”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法院政治部干警杨晨晖表示,要学习李庆军同志在平凡中坚守、淡泊名利的精神。“作为青年干警,我们要立足自身岗位,学会坚守,耐得住寂寞,不求名利,踏实做好每一件事,勤恳完成每一项工作,为司法事业出一份力,做无愧于时代的法院人。”

    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法官助理史炜灿说,他听过李庆军同志的事迹报告会后,又通过多种渠道查找了李庆军同志生前身后的相关信息。“为对得起‘人民法官’的尊荣,这位‘平凡’法官久拖病体、不驰不废,牢记初心,守卫公平正义,正是全面践行‘以至公无私之心,行正大光明之事’要求的具体表现,也应是每一个人民法官的毕生追求。”史炜灿说,“逝者已矣,生者犹存,我们定将秉承遗志,再出发!”

    他用忠诚自律,践行人民法官的理想和初心

    他身患重病也长期坚守在一线审判岗位,忠诚尽职,办案量始终在全庭名列前茅;他不向领导伸手,不向同事朋友伸手,不向当事人伸手,清白做人,明白做事;他被确诊尿毒症两年,又遭脑梗,仍然拖着病体参加法院的员额制考试;他淡泊名利,从不向组织提要求,从不向领导要待遇……李庆军同志的事迹感动了无数干警。

    “透过一抽屉没吃完的药品,一摞写满日程的日记本,我仿佛看到了一个审判法官坚强的背影。”青海省高级人民法院政治部组宣处新闻科干警李生蕊表示,“我们要以李庆军同志为榜样、为镜子、为标尺,在对党绝对忠诚中守初心担使命,在勇于担当作为中守初心担使命,在深深扎根群众中守初心担使命,在从严修身律己中守初心担使命。”

    “每天要做四次透析、在单位和家之间往返几次的李庆军同志依旧能够完成超负荷的审判工作,他对司法事业的坚持带给了我巨大的震撼和感动。”江西省瑞金市人民法院立案庭法官熊丹丹表示,立案庭法官需要审理新收案件、审批新立案件、接待来访群众、接受法律咨询,审查对本院裁判生效的申请再审案件等,工作量很大。“他对公平正义的坚守,对法治锲而不舍的追求,让我感受到一位人民法官巨大的能量。”

    李庆军同志的事迹被报道后,在他生活和奋斗过的河南法院系统引起强烈反响。

    “纪念一个人最好的方式就是传承他的精神,继承他的愿望。奉献和奋斗必将成为我们新一代青年法官最美好的回忆。”河南省郑州市中原区人民法院宣教科副科长穆童表示,作为青年法官,要以李庆军同志为楷模,学习他忘我奉献的精神和高尚的品格。

    “他像一面镜子,对照他,在感动之余带给我更多的是触动。我们要认真对照先进,学模范,树典型。从思想、工作、作风等方面寻找差距,积极整改。”河南省中牟县人民法院政治处书记员刘朦表示,要学习李庆军同志爱岗敬业的崇高品质、公正司法的职业追求、坚韧不拔的顽强意志、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

    “作为基层法院干警,我们要学习李庆军同志攻坚克难,勇于担当的信心和勇气,扎根基层,服务社会,努力办好每个案件,做到问心无愧。”河南省郑州市管城回族区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副主任王德全说。

    (素材提供:本报记者  史风琴  曾  妍  严怡娜  汪怡潇  钟雅琼  赵栋梁  云斯琴  所  行  本报通讯员 王方玲  李金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