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胜仗! 汕头中院召开扫黑除恶工作新闻发布会

作者:原创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0-10-26  浏览次数:23656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10月23日下午,汕头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汕头法院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工作情况,并发布涉黑犯罪典型案例。

DSC02097.jpg

通报指出,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汕头全市法院始终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和市委的各项工作部署,精心组织,攻坚克难,坚持以高压态势依法严惩黑恶势力犯罪,并着重“打财断血”摧毁黑恶势力的经济基础,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汕头全市法院共摸排涉黑恶线索96条,办理线索70条,已全部核查办结。同时,汕头法院积极延伸审判职能,针对审判中发现的监管漏洞和突出问题,向市场监管、交通运输、金融放贷、基层组织管理等行业和领域发出163份司法建议,提出整改意见,均已收到反馈,反馈率达100%,切实推动长效常治建设。

发布会上发布了连贤明等37人涉黑案,介绍了该案的基本案情、判决情况及审判工作亮点。该案涉案人数众多,持续时间长,以连贤明为组织、领导者的黑社会性质组织长期把持操控汕头市潮南区司马浦镇大布上社区居委会,将居委会作为该组织进行违法犯罪活动的平台和敛财的工具,多次实施垄断当地生猪屠宰行业、建筑行业、煤气行业,敲诈勒索、非法出卖集体用地、贪污多项国家水稻种植补贴、侵占村民购地款等违法犯罪行为,手段恶劣,严重影响地区稳定、社会秩序和经济发展。被告人连贤明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十五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不得假释;其余36名被告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十年至六个月,部分被告人并处罚金。该案生效判决资产总额达3287.75万元,目前已执行约1200余万元,为大布上居委挽回经济损失1070.6万元。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战决胜收官之际,汕头法院将秉持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明确目标任务,细化责任分工,依法快审快结,扎实推进“案件清结”,突破常规穷尽执行措施,全力兑现“黑财清底”,合力实现“线索清仓”,积极促进“行业清源”,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圆满收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