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最关心民法典哪些内容?

作者:原创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1-10-22  浏览次数:15835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2021-10-16



最近,我市龙湖区法院和金平区法院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民法典》普法活动,持续推进《民法典》宣讲进机关、进企业、进单位、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网络,让这部“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和“保障民事权利宣言书”发挥普惠功能与服务作用。


满足不同人群需求

“我们最近开展的《民法典》宣讲普法活动内容涉及多个方面,涵盖《民法典》中对金融机构开展信贷业务产生的影响、有关物业服务的具体规定、建筑物区分所有权、平等诚信原则、离婚冷静期、民间借贷的利息支付、民众权利保护意识、未成年人民事行为能力等。”龙湖区法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针对不同人群特点及需求,龙湖区法院选派法学理论扎实、审判经验丰富的员额法官、法官助理以及现任辖区学校法制副校长的干警,在各类宣传现场赠送《民法典》书籍、发放普法宣传手册,并与不同人群进行互动交流,积极解答群众法律问题。


解答市民关心问题

“到目前,我们由干警队伍中部分骨干精英组成的宣讲团,围绕《民法典》新增、修订的法律规定及民事审判中的热点法律问题,已连续开展普法宣讲活动近40场次。”金平区法院工作人员介绍说,同时,为让人民陪审员更好地履行职责,金平区法院还组织人民陪审员参与法治宣传讲座。

在汕头市某医疗器械公司,金平区法院“民法典宣讲团”就企业面临的主要法律问题、知识产权保护等多方面作出解答并进行深入探讨,为企业未来发展提供法律咨询,引导企业员工在工作、生活中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在大窖小学,法官们为师生开展题为《对校园欺凌说“不”,守护“少年的你”》的法治课,结合典型案例、未成年人保护法、刑法条文等生动地讲授校园欺凌事件的恶劣和危害,着重强调校园欺凌可能引发的违法犯罪行为以及犯罪后果;在金平区金东街道杏园东社区,围绕群众关心的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纠纷、物业管理费收取合理合法性、邻里纠纷诉前调解等问题,结合具体案例进行专业且通俗易懂的解答。

本报记者 陈 敏

通讯员 魏雪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