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南区法院两英法庭法官林文坚巧化怨气为和气

作者:原创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1-10-22  浏览次数:16184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一个小时成功调解一宗家事纠纷

2021-10-16



近日,在汕头市潮南区法院两英法庭一宗家事纠纷案件调解中,潮南区法院两英法庭法官林文坚用一个小时就让原本坚持对立的双方当事人达成共识,经过调解原告江某决定撤诉,她满脸不可思议:“来法庭之前,我真没想到法官这么快就可以做通我公婆的思想工作。”


这宗案件两名被告是原告江某的公婆,他们的儿子因交通事故去世,在处理交通事故的赔偿款时,两公婆不同意原告儿媳妇主张的赔偿款分配方式,不肯到法院签名申请执行赔偿款。在发动所有亲朋好友劝说公婆无果之后,江某一纸诉状将公婆起诉到两英法庭,要求拆分赔偿款份额。


“不要白费功夫做调解了,他们不会听的,就按诉讼程序走!”原告江某因为不相信法庭的调解效果胜过亲朋好友的说合,在接到林文坚法官通知其到法庭进行调解的电话时,拒绝参与调解。面对这种情绪,林文坚法官认为:“原被告官司打下来,家就散了,这对当事人来说诉讼成本太高,法庭想通过诉前调解尽力挽回一个濒临破碎的家。”林法官利用背对背调解方法,耐心细致地进行法理引导,先促使被告两公婆同意进行诉前调解,加以家庭和谐的情理促调,再以被告软化的态度让原告看到调解成功的可能性,让原告相信法官的专业能力可以圆满化解他们之间的矛盾。


最终,经过林文坚法官的释法说理,双方当事人消除了对彼此的误会,被告公婆两人同意到法院办理申请执行手续,原告江某撤回起诉书,双方在两英法庭握手言和。


近年来,两英法庭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加强诉前调解,今年1至8月,汕头市潮南区法院两英法庭调结案件90件,调撤率达58.85%,调解案件平均办理周期为16.92天,为减轻群众诉累,深入化解矛盾纠纷作出了有益的探索。

(魏雪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