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中院召开全市法院学术调研工作会议

作者:原创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2-04-12  浏览次数:15729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为激发全市法院广大干警参与学术调研工作的积极性,在全市法院形成浓厚的调查研究氛围,进一步提升全市法院学术调研工作水平,助力汕头法院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建设,根据全市法院领导干部政治能力和业务能力全员培训工作安排,4月7日,汕头中院召开全市法院学术调研工作会议暨调研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研究部署今年全市法院学术调研工作。

微信图片_20220412114022.png

    会议通报了全市法院近五年学术调研工作情况,并为2021年全市法院优秀重点调研课题颁授证书。龙湖法院、潮阳法院、中院民三庭、中院刑二庭分别作了发言,分享了在学术调研和论文写作工作上的经验,就如何更好推进全市法院学术调研工作展开充分的交流探讨。

    会议指出,近年来,在中院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全市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牢牢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实效导向,认真分析、深入总结、准确研判,学术论文、课题调研等工作扎实推进,不断取得新的发展。

    会议要求 ,要提高站位,统一思想,深化对学术调研工作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全市法院要切实强化对学术调研工作的重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学术调研工作作为一项全局性、基础性工作,作为实现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科学决策,精心部署,时时督导,夯实基础,稳中求进,大兴求真务实之风,营造良好学术氛围,赢得学术调研和业务实践双丰收。

    要服务大局,把握关键,突出学术调研工作的方向和重点。全市法院调研工作要紧紧围绕党委和党组关注的重点问题、社会各界关心的热点问题,紧扣中心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法治需求,聚焦推动平安汕头建设、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助推法治政府建设、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服务生态文明和乡村振兴建设、参与市域社会综合治理等重点领域,真正把调查研究融入人民法院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全过程各方面,不断提升汕头法院调查研究工作的质量实效。

    要搭建平台、营造氛围,切实加强学术调研人才的培养。要强化人才培养机制,深挖两级干警学术调研的内生动力,更好地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实现办案办公和学术调研的双效发展,互补融合。要积极搭建调研成果交流发表评比平台,通过组织总结交流、研讨座谈、条线培训、论坛沙龙、编发内刊、组建学术交流群等形式,健全完善调研成果交流机制,丰富学习和调研载体,促进调研成果及时转化和推广应用。

    要完善机制、强化保障,努力形成全市法院学术调研工作的整体合力。要充分运用考核激励机制,将调研机构、人员配备、制度构建、刊物编纂、课题承办、调研报告、论文发表以及工作荣誉等细化落实,与干警职务职级晋升和员额法官遴选等工作挂钩对接,通过动态监督、节点管控、考核评比,培养一支专业知识强、实践经验丰富、文章功底深厚的调研队伍,为汕头调研工作在全省法院争先进位提供人才保障。

会议强调,全市法院要对标对表新时代活力经济特区建设的新定位新目标,及时总结调研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抓紧进行整改完善,共同推动全市法院学术调研工作提质增效,再上新台阶!

汕头中院各部门负责同志、研究室全体工作人员,各基层法院分管院领导、调研工作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