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公平正义提速增效 | 汕头法院开展“审判效率提升年”活动

作者:原创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2-04-28  浏览次数:16395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为进一步提高全市法院审判效率,抓紧抓牢执法办案第一要务,盯紧盯实主责主业,激励全市法院提振信心、实干精进、昂扬奋进,切实提升司法公信力,为推动新时代现代化活力经济特区建设创造更加安全稳定的社会和法治环境,汕头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决定从2022年起在全市法院开展“审判效率提升年”活动。

 



“审判效率提升年”的目标

活动紧扣全市法院院长会议提出的“质效立院”工作思路,通过全面加强审判监督管理、深化办案机制改革、提升司法辅助质效等各方面有力措施,着力解决制约全市法院审判执行效率提升的瓶颈问题,在确保办案质量基础上,努力实现全市法院结收比达100%、一年以上长期未结诉讼案件存案数同比下降60%、平均审理周期同比缩短10%以上的工作目标,积极降低存案,逐步提高小额诉讼程序适用率。

 

具体措施是什么?

十一个方面如何落实?

一起来看看“审判效率提升年”活动的主要内容

 

       锲而不舍提升案件审判质效

进一步加强均衡结案管理,努力实现全年季度结案高峰和低谷的结案数比值低于2.5:1,在新收案件增幅不超过10%的条件下全年结收案比超过100%的工作目标。进一步加强审判流程监管,努力实现2022年两级法院案件平均审理周期同比缩短10%以上,杜绝上诉案件移送严重超期现象、上诉案件平均移送周期不超过30天的工作目标。全面加强多层次审限管理,进一步加强院长、庭长、合议庭、法官四个层级的审限管理,全面落实审限监管责任,不断提升法定审限结案率。强力推进长期未结案件清理工作,建立10个月以上未结案提醒警示制度,使长期未结案件防控工作的防线前移,力争实现2022年度一年以上长期未结诉讼案件存案数同比去年下降60%,无合理理由三年以上长期未结诉讼案件清零。


       夯基垒台创新审判工作制度

加快推进办案模式办案制度创新,进一步探索和推动制度创新,积极推进案件诉前分流和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建立一整套适应新时代的工作标准和办案模式。发挥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综合效用,努力实现诉前调解成功案件数量同比提升的工作目标,着力推进类型化纠纷诉源治理,以类案治理带动整体收案再下降、质效再提升。完善司法鉴定评估工作机制,探索推行诉前委托鉴定评估,加快鉴定进度,有效缩短审理时间。完善和落实好专业法官会议制度,坚持专业法官会议常态化,将长期未结案件等纳入会商、诊断范围,促进问题及时发现、及时研究。


       多向发力保障审判精细管理

进一步发挥立案审查把关作用,充分利用当事人协查等关联检索功能,做好当事人身份信息的采集核对工作。大力提升审判辅助事务质效,健全完善阅卷、送达、归档等工作机制,提升集约化、信息化水平,大力加强智慧法院建设,加大线上开庭、视频庭审、视频提讯力度,利用信息科技手段帮助提升审判效率。建立健全激励机制,探索将案件结收比等反映均衡结案情况的指标纳入绩效考核,激励士气、鼓舞干劲,营造比学赶超的工作氛围。


汕头法院将通过强化组织领导、责任落实、服务保障和督导检查,确保活动的各项工作抓牢、抓细、抓实,加快推动全市法院审判执行工作效率达到全省领先水平,不断开创新时代全市法院工作的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