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 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向纵深推进

作者: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2-04-02  浏览次数:24135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4月1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辅导报告会,进一步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主持会议并讲话。周强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执着推进人民法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向纵深推进,促进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上,中央巡视办有关负责同志就《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作专题辅导报告,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最高人民法院纪检监察组组长、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穆红玉对《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进行了解读。

    周强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坚定决心、顽强意志、空前力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开辟百年大党自我革命新境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是党的历史上首部全面规范纪委工作的基础性党内法规,系统总结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制度成果,为纪律检查机关忠诚履职尽责提供了制度保证,是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重要举措。《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系统总结党的十八大特别是十九大以来巡视工作宝贵经验,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巡视工作决策部署的重要体现,是加强巡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的重大成果。人民法院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深刻认识条例和意见的重要意义,结合法院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周强强调,要抓好《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贯彻落实,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向纵深推进。要把学习贯彻条例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法院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紧密结合,增强学习贯彻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要对照条例要求严格落实责任,院党组要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自觉接受驻院纪检监察组监督,加强支持配合,班子成员要切实担负起分管部门、主管领域的重要领导责任。要推进最高人民法院机关纪检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认真落实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部门机关纪委建设的意见,强化机关纪委监督执纪问责职能。

    要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聚焦关键环节,强化日常监督,坚持有案必查、有贪必肃、有腐必惩,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切实规范司法权力运行,确保公正廉洁司法。

    周强强调,要推进《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落实落细,以巡视整改新成效推动人民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压实巡视整改责任,院党组落实主体责任,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承担具体整改任务的单位拿出真招、硬招、实招,确保不折不扣整改落实到位。要加强巡视整改监督,纪检监察、干部人事、机关党建等单位要将督促巡视整改作为强化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的重要抓手,健全监督机制,提升整改成效。要持续推进常态化整改,开展整改情况“回头看”,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巩固拓展成果,对需要长期整改的任务分阶段明确目标久久为功,切实将巡视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要强化巡视成果综合运用,将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与巩固深化法院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深化整治顽瘴痼疾、创建“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结合起来,着力解决共性问题,推动形成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促进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贺荣,党组成员、副院长姜伟,副院长陶凯元,党组成员、副院长高憬宏,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马世忠,党组成员、副院长杨万明、杨临萍、贺小荣、沈亮,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刘贵祥、李勇出席报告会。最高人民法院各单位党组织书记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