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2022)

作者:原创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3-06-15  浏览次数:5743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汕头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202219日在汕头市第十

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汕头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 万云峰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中级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五年主要工作回顾

 

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全市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在市委的坚强领导,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市政府、市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认真贯彻市十四届人大历次会议精神,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服务发展大局,履行法定职责,践行为民宗旨,推进改革创新,加强自身建设,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20187月,最高人民法院周强院长莅汕调研,充分肯定了汕头法院在服务汕头发展大局、推进解决执行难、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五年来全市法院新收各类案件180617件,办结174773件,分别上升120.44%119.19%,其中市中院新收案件34569件,办结33672件,分别上升203.88%207.25%,均创历史新高。

一、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助力平安汕头法治汕头建设

始终保持扫黑除恶高压态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市法院依法审结一、二审涉黑涉恶案件166994人,判处五年以上刑罚273人,对连贤明等37人、陈旭等34、杨朱龙等26涉黑案,依法严惩组织者、领导者、首要分子及保护伞,形成强大震慑。聚焦“伞网清除”,多渠道打通扫黑除恶举报途径,摸排、办结线索223紧盯“黑财清底”,铲除黑恶势力经济基础,判决涉案财产金额2.93亿元,已执行涉案2.51亿元,执行到位率85.67%推动“行业清源”,发出司法建议197件,反馈率达100%,发出数量和反馈率居全省法院前列,澄海法院关于规范建筑公司挂靠分包的司法建议获评全省法院扫黑除恶“十佳”司法建议。金平法院刑事审判庭荣获全国法院扫黑除恶先进集体称号,两名个人获省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荣誉。

全力打好维护稳定持久战依法惩治各类犯罪,审结刑事案件25629,判处罪犯29966有力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突出打击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犯罪,依法从重惩处故意杀人、抢劫、绑架等严重暴力犯罪613963。坚持对腐败行为“零容忍”,依法审理汕头海关原党委委员、副关长欧阳晨受贿案,汕头大洋(集团)公司原党委书记、总经理林松伟受贿、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等职务犯罪案件233件,审结“百名红通人员”黄平受贿案,追缴违法所得620万元,助力境外追逃追赃。加强和完善监察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出台职务犯罪办案指引,推动职务犯罪审判质量整体提升。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两法衔接、严厉打击涉土领域违法犯罪行为的工作意见》,积极配合市委开展涉土行政执法监督和维稳专项整治工作完善未成年人审判工作机制,妥善审结未成年人犯罪案件8851349人,大力推行未成年人“被告人+家庭”“司法+心理”双重教育机制,与全社会共同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支持促进法治政府建设。坚持监督与支持并重,依法审结行政诉讼案件1311件,办结行政非诉审查案件426件,判决确认某区农林水务局怠于履行监管职责违法案入选省法2020年度十大行政案件。“告官能见官”“出庭又出声”,市政府领导带头出庭应诉,全市行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55%,出庭应诉率逐步上升。化司法与行政机关的良性互动发布行政审判白皮书,及时提出执法建议2019年以来每年组织市普法工作联席会议48个成员单位的局处级领导和联络员等旁听庭审活动,面对面、零距离接受法治教育,不断促进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提升

深度融入市域社会治理。制定推动社会治理司法意见,推出18个司法创新品牌项目,助力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龙湖法院道交纠纷联调工作成效被《人民法院报》采编推广。主动加强与乡镇党政机关、基层综治中心、村社区街道对接设立23个诉讼服务站、法官工作室6个网上巡回法庭,创新“片区法官”工作机制,广泛开展党建宣讲、普法宣传、法律咨询、诉讼指引、诉调对接、矛盾化解等特色司法服务工作,共建“无讼村居”。加大法治宣传力度,完成《打开案卷》《法官说法》402期,常态化开展法律“七进”活动,打造“法律妈妈”“法律进商圈”等普法品牌,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民法典百场宣讲活动”获评省普法办2021年优秀普法项目

二、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护航汕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着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积极践行“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制定《关于全力保障优化“八大环境”为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司法保障的意见》等文件17份,精心打造3+4+5”立体民营企业司法服务体系,在全省率先发布民营企业法律风险防控提示书,加大民营经济发展司法支持力度。坚持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审结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犯罪案件1864件,审结公司、证券、保险等商事案件2624件,张某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入选全省法院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典型案例,某公司诉区自然资源局等土地行政合同纠纷案在全省法院涉民营企业案件专项评查中获评优秀针对近年来汕头涉金融机构和上市公司案件增多且标的额巨大的情形,制定优化金融生态19措施,及时执结汕特农信联社为申请执行人的案件5件,执行到位金额4.8亿元,对其成功改制起到积极促进作用。实行破产案件集中管辖,审结破产(清算)案件56件。健全破产审判配套制度机制,推动成立市破产管理人协会,充分发挥企业破产处置工作联席会议协调联动功能开通国“僵尸企业”破产审判绿色通道,打通破产企业注销登记工作瓶颈,审结“僵尸企业”司法出清案件12

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聚焦防范化解重大风险,24小时实时监测全市法院工作舆情,累计推送涉法涉诉舆情预警短信374条,扎实做好舆情风险排查。建立突发事件防范化解和涉诉信访工作机制,健全院领导访、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诉信访案件机制,妥善处理“尚海阳光”“恒生府邸”等群体性诉讼案件。聚焦美丽宜居汕头建设充分发挥环境民事公益诉讼集中管辖优势审结各类环境资源案件1777件,其中刑事案件465851人,首次对市生态环境局与澄海区某玩具厂达成的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磋商协议依法作出司法确认;对非法收购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的被告人杰,依法判令赔偿野生动物资源损害费用,并在新闻媒体上公开道歉,形成良好的社会警示效应。建立法检两院联动协作机制,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建立环境资源公益诉讼联动机制的意见》。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出台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全市24个人民法庭审结农村民间借贷、买卖合同、土地流转、损害赔偿等案件23918,龙湖法院外砂法庭被省法院评为“最美人民法庭”。深入开展脱贫攻坚帮扶,筹措扶贫资金110万元、帮建产业项目20多个,助力潮南区两英镇仙斗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01511全面脱贫。

依法保障创新驱动发展。强化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主导作用,成立“知识产权审判庭”,深化“三合一”审判模式,审结知识产权民事纠纷案19614、刑事案291件,有力加强华为、中粮、奥飞动漫等驰名商标、老字号及知名品牌的司法保护。依法适用惩罚性赔偿制度,惩处严重侵害知识产权行为,如对被告艳阳春公司被海关查处后再次与他人共同实施相同侵权行为,依法适用惩罚性赔偿措施,全额支持权利MGA公司索赔70元的请求。出台加强产权司法保护17条措施,扎实推进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建立亚青会知识产权保护协作机制,与市工商联签署共建协议、设立联络机构并建立商会调解与诉讼程序衔接联动机制,率先粤东地区建立电商平台侵权远程跨区域联合调解模式。每年组织开展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发布知识产权审判白皮书和典型案例,深入企业举办知识产权专题普法活动,推动形成社会广泛参与的知识产权保护新格局。

助力活力经济特区建设。准确把握汕头“侨乡”定位,制定涉侨调解工作对接规定,成立涉侨审判合议庭,与市侨联建立纠纷联调机制,打通涉侨解纷最后一公里切实维护好侨胞侨眷的合法权益发布涉外商事审判工作白皮书、涉外诉讼指南手册及典型案例,规范运用域外法查明制度,妥善处理涉外涉港澳台纠纷案件797件、办结司法协助案件227件,促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强化司法靠前应对,妥善处理涉及中阳大道、东厦运动场等重点项目建设案件,保障亚青会筹备工作有序推进。出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司法服务措施40条,制定促进社会信用建设司法意见,发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典型案例市中院开展创文活动83场次1717人次,做到全院动员、全程参与文明创建活动。

三、坚持人民至上理念,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

着力强化民生权益司法保障五年来,新收各类民事案件93016件,审结89228件。准确适用《民法典》及相关司法解释2021《民法典》实施以来新收民事案件23212件,结案19688全市法院民事案件一审服判息诉率达93.43%,全省排名第1深化家事审判改革,妥善化解婚姻、继承、赡养等家事纠纷案件11694件,在吴某洁、王某礼离婚纠纷案中,准确适用《民法典》关于“名义夫妻”离婚的新增规定,依法判决准予离婚,保障婚姻自由。审结抚养、监护、探视等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案件130件,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强化司法拥军,提升涉军维权工作水平,办结涉军“停偿”案件126潮阳法院的经验做法被中央政法委专报刊发着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联合市总工会、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持续推进劳动人事争议调裁审一体化建设,审结劳动争议案件1428件。成立司法救助委员会,设立司法救助案件调查员制度,推行司法救助保险制度,发放司法救助金379人次872.8万元。为经济困难当事人依法缓、减、免交诉讼费5636.05万元,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司法温暖。

全力维护人民群众胜诉权益。抓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环,五年来受理执行案件62088件,执结60042件,结案标的达131.91亿元,同比增长98.04%,如期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硬仗顺利通过最高人民法院委托的第三方评估验收。巩固完善执行工作新格局,重拳开展“夏季执行大会战”“攻坚2017”“2018亮剑执行难”“春雷”等专项执行行动,连续三年开展“南粤执行风暴”专项活动,不断增强执行威慑力。坚决打击抗拒执行行为,五年来司法拘留被执行人236人次,70人次,限制出境118人次,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拒执犯罪被执行人39,对40538人次采取限制消费措施,向“信用汕头”平台推送失信被执行人共27948人次、失信被执行人法人5630,形成依法规范惩治“老赖”的高压态势。在全省率先全面推行“失信彩铃”和彩印(挂机)短信业务,向三大通信运营商推送失信自然人18465人次,其中因履行债务解除通信限制1537人,执行到位标的额4.95亿元,有关经验做法得到省法院肯定并上报省委和最高法院。完善信用修复机制通过媒体曝光失信被执行人、发布典型案例、制作公益广告、举办公众开放日、直播执行现场等多种方式,在全社会营造诚信为荣、赖债为耻、失信为戒的良好氛围

加快推进诉讼服务转型升级。全面推进诉讼服务和诉前调解“双中心”建设,推动诉讼服务中心由立案为主向诉讼全程服务拓展,打造以诉讼服务大厅、诉讼服务网12368诉讼服务热线为一体的“厅、网、线”全覆盖诉讼服务网络,《南方日报》深入报道我市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工作情况。截至20211225,在全国法院一站式建设质效评估中,市中院在全省中级法院中排名第1。深化立案登记制改革开展“有案不立”专项整治,建立律师代表立案监督微信群,五年来登记立案117577件,当场登记立案率达93.1%。大力推行网上立案,在汕头法院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设置立案通道,开发“汕头微法院”小程序,网上立案率达76.34%推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制定调解中心规程、调解规则、对接机制等制度,联合市劳动仲裁委、市总工会、市侨联、人民银行汕头支行等12个单位建立健全诉调对接工作机制,选任调解226延伸矛盾纠纷源头治理空间,扩大调解工作平台全市法院一审民商事案件诉前调解成功率达49.42%

切实筑牢疫情防控司法防线。全市法院干警积极投入抗疫一线,参与联防联控工作2000多人次,4名干警荣获省法院疫情防控工作专项奖励表彰。主动发挥刑事审判职能,细化从严从快审理涉疫情犯罪案件六大举措,审结涉疫刑事案8390,黄开林编造虚假恐怖信息案和杜宇焕走私疫区国家食物冻品案,分别入选全省法院涉疫典型案例和服务保障“六稳”“六保”典型案例。出台涉疫审判执行工作指引,在酌减民营企业缴费、调和劳动人事矛盾、化解金融借贷纠纷等方面精准发力,妥善处理涉疫纠纷案件1962.39亿元,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恢复经营。开展法不容”系列宣传,发布“反诈防骗”原创动漫,推送防疫权威信息和法院动态530篇,营造抗疫浓厚氛围

四、坚持深化改革创新,着力提升审判执行工作质量效率

深化司法责任制和综合配套改革完成基层法院内设机构改革,简率37%实现管理扁平化直接化。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遴选员额法75名,完善法官动态调整和交流退出机制,健全绩效考核机制,推进院庭长办案常态化。2017年以来院庭长承办案件77949件,占已结案件总量44.6%汕头法院司法改革成效得到省法院和第三方评估组的高度肯定,最高法院信息简报及省委内部刊物专门刊登了我市司法体制改革的相关经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组织拍摄的十九大献礼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中,中院司改经验被深入报道。

深化诉讼制度和审判机制改革细化法官审判权力和责任清单,建立权责统一、权责明晰、权力制约的司法权运行机制。严格落实罪刑法定、疑罪从无、证据裁判等法律原则和法律制度,依法对14名被告人作出无罪处理、对679名被告人免予刑事处罚。落实刑事辩护全覆盖和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不断促进公正和效率双提升,依法为4807名被告人指定辩护,办理认罪认罚刑事案件10964件。出台民事案件速裁工作规程,推动形成“简案快办+诉调对接+智慧审判”的办案模式,适用简易程序和速裁程序高效审结案29467,速裁案件审理平均用时27天,有效实现民事案件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

深化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改革完善案件评查制度,严格审判流程节点管理,细化“四类案件”范围,明确院、庭长监督管理权限,做到放权不放任,五年来评查各类案件4.6件。制定领导干部案件管理问责暂行办法,自2018年开始,重大疑难复杂再审案件一律由副庭长职务以上员额法官组成团队审理,确保案件质量。建立健全业务分析会评析研讨、专业法官会议咨询会诊、类案检索初步过滤、审判委员会讨论决定的法律适用分歧解决机制,统一法律适用标准和尺度。

深化法院信息化改革依托信息化手段,将司法权运行的每一个节点都纳入可查可控范围,有效规范审判权运行。以执行指挥中心综合管理平台为核心,以办案流程管理系统和执行公开系统为两翼,构建1+2+N”执行全流程信息化系统。推广庭审语音识别、文书智能纠错、类案智能推送和“法信”等系统应用,推进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及深度应用,试行程序性案件无纸化办理,助力办案高效快捷。上线移动微法院、跨域立案、远程庭审、在线调解、电子送达等多种网络诉讼模式,为人民群众参与司法诉讼提供多种选择和全方位便利,不断打造智慧法院建设。五年来,全市法院网上立案77284件、跨域立案253件、网上开庭3009、在线调解12192件、网络查控71619件、司法网拍成交额39.23亿元。大力推进“六专四室”信息化规范化建设,市中院“六专四室”改造项目经省法院验收达标,获得100分的佳绩。

五、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治院,着力打造新时代过硬法院队伍

坚定不移铸牢绝对忠诚品格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法院工作首位,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两个坚持”专题教育,隆重举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始终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市中院先后就司法改革、执行攻坚等重大工作向市委报告49建立基层法院党建工作联系点制度,市中院党组成员分别挂钩联系基层法院的机关党建工作,推进全市法院机关党建工作全面发展。以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为抓手,全面实施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工程,深入开展模范机关单位创建活动,锻造坚强战斗堡垒。

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队伍教育整顿将党史学习教育贯穿全年,常态化开展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坚持和完善重温入党誓词、入党志愿书及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坚持将“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集中推出司法便民利民措104项,广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382场,真正把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变成“履职清单”。扎实开展队伍教育整顿,组织全市法院1205警全覆盖、多轮次自查自纠,办结问题线索181条,不断推动队伍自我革新。从严从实开展6+N”顽瘴痼疾整治,评查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3813针对违规经商办企业情况问题,核查全市法院干警以及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共2203人;下大力气整治诉讼掮客,排查相关人员403名;深入开展立案督察、长期未结案件整治、虚假诉讼整治等专项活动,审判执行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得到进一步解决。统筹“当下治”和“长久立”,完善、出台制度111项,以建章立制促源头治理。

持之以恒狠抓纪律作风建设贯彻落实市委巡察反馈意见,逐一制定针对性整改举,确保问题整彻底、改到位。围绕司法理念、案件审理、诉讼服务7个方36突出问题,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活动,全力促进司法行为依法有序高效。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落实离任及任职回避规定,组织全市法院干警认真填“三个规定”记录,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持执纪必严、违纪必纠,用好用活执纪监督“四种形态”,五年来对271人次作出组织处理,引导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多措并举提升司法能力水平。推进学习型法院建设,联合汕头大学建立教学实践合作机制,委托浙江大学、西南政法大学等知名院校组织分类分级培训,全面提升干警法律政策运用能力、风险防控能力和群众工作水平。持续开展优秀裁判文书、庭审、案例评选、技能比赛活动,精选全市法院案例编印《汕头法院案例选编》,不断提升干警法律适用、庭审驾驭、诉讼调解、文书说理、判后答疑等审判执行工作能力,一名干警在2021年全省法院书记员业务技能竞赛中荣获一等奖。持续落实“深调研”,常态化开展“走基层、提质效”活动,加强对基层法院审判业务的精准指导;赴广州中院、深圳中院调研学习,与深圳中院签署“核+副中心”合作框架协议,为审判执行各项工作创新发展提供新思路、增添新动能。

六、坚持自觉接受监督,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

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加强与人大代表的联络沟通,通过上门走访、邀请座谈、旁听庭审、见证执行等方式联络代表834人次。高质量办结人大代表提出的开通多种诉讼费缴费渠道、在市看守所设置审判法庭等意见建议,实现“办理一件建议、改进一项工作”。主动向人大专题报告基本解决“执行难”、民营经济司法保障、《民法典》贯彻实施等工作,充分发挥人大监督对法院工作的支持推动作用。

认真接受民主监督加强与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沟通联系,诚恳听取意见建议。积极办理政协提案,定期向政协通报法院重点工作,邀请、走访、接待委员204次。

依法接受法律监督。深入贯彻落实监察法,支持配合监察机关对法院工作人员进行监督。配合检察机关履行诉讼监督职责认真办理检察建议,邀请检察长列席审判委员会讨论案件5873件,依法审结抗诉案件60件,切实维护公平正义。

广泛接受社会监督选任人民陪审员653人,参审案件23576,充分发挥人民陪审员审判监督作用。用好司法公开四大平台,累计公开裁判文书88229篇,直播庭审28126推送审判流程信息841912021中国社科院司法透明度评估中,市中院在全国中级人民法院中排名第9。打造“法+媒体+5G”司法宣传新模式,启用融媒体工作室,全方位传播汕头法院声音、讲好汕头法院故事,我市法院工作成效、经验做法被《人民法院报》刊载报道19篇次

五年来,全市法院共63个集体和342个人获市级以上表彰,市中院民一庭获全国法院系统涉军“停偿”工作先进集体称号、市中院司技处获全国法院司法技术工作先进集体称号、潮阳法院获全国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嘉奖集体称号,现出全国法院先进个人、全国法院司法警察先进个人、全国法院办案标兵、全国法院优秀直播法官等一大批先进典型。五年来,全市法院40篇案例被上级法院采用,林某坚、陈某纯诉蔡某涛一般人格权纠纷案实现汕头法院在入选最高人民法院公报案例零的突破,陈某果与刘某坤、广东汕头某进出口公司等申请撤销拍卖执行监督案入选最高人民法院指导案例;一篇裁判文书在首届全国法院“百篇优秀裁判文书”评选活动中获评二等奖。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坚强领导,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政府、政协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全市法院表示衷心的感谢!

过去五年的奋斗历程,我们深切地体会到,要实现汕头法院高质量发展必须把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作为根本保证,贯彻落实到审判执行全过程各方面;必须把服务大局作为职责使命,依法保障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必须把司法为民作为价值追求,积极回应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必须把改革创新作为动力引擎,持续提升司法公信力;必须把队伍建设作为发展基石,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生态;必须把接受监督作为重要保障确保司法公正高效廉洁。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市法院工作仍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一是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司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前瞻性和精准性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诉讼服务的便利化、智能化、精细化程度不够,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的针对性和主动性还需加强;三是司法体制改革进入深水区,新型审判团队组建、司法责任制改革、审判管理监督、法官职业保障等仍需进一步完善;四是加强过硬队伍建设仍有薄弱环节,个别干警仍存在作风不实、纪律不严、司法不廉等问题。对此,我们将深入分析研究,采取更加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今后主要工作安排

 

我国十四五规划已经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迈入崭新征程,汕头加快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活力经济特区进入关键时期。全市法院将牢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视察汕头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工作部署,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维持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为汕头在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中迎头赶上提供更加优质的司法服务和坚强的法治保障。

一是坚持政治建院,在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政治忠诚上达到新高度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轮训,不断增强全体干警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持之以恒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和司法领域意识形态工作,不折不扣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安排。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常态长效,做到党性锤炼常态化、思想政治建设常态化、为民服务常态化、学以致用常态化。

二是聚焦质效立院,在服务打造高质量发展的活力特区中作出新贡献围绕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看得见的平安,摸得着的幸福”目标要求,深入贯彻实施创建平安幸福汕头“六大工程”,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纵深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推动更高水平平安汕头建设。充分发挥《民法典》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不断提高民事审判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加强人民法庭建设,推进人民法院调解平台进乡村、进社区、进网格,更好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持续推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生态环境保护、破产审判等工作,激发内生动力,挖掘司法潜能,争创一流业绩

三是突出精品兴院,在培树更多具有汕头特色司法品牌中迈出新步伐坚持党建领航,创新机关党建工作方式方法,探索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做强法院党建特色品牌。紧贴大局要求,围绕省委1+1+9”工作部署、市委“工业立市、产业强市”发展思路,找准支点和定位,全面完善司法举措,打造服务大局司法品牌。立足侨乡优势,深入推进涉侨领域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强化司法导向作用助推潮汕文化传承,打好新时代司法“侨”牌。站稳人民立场,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效,持续推出惠民便民利民实招硬招,不断提升为民服务能力和水平,擦亮司法为民品牌。

四是紧扣改革强院,在推动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中再上新台阶全面提升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实效,持续推进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让公平正义更快、更好实现。加快构建与新型审判执行权力运行模式相适应的制约监督体系,规范司法权力运行,完善人员分类管理,确保审判权依法公正高效行使。全面深化智慧法院建设,加强人工智能、大数据、5G等现代信息技术在诉讼活动中的应用,探索建设法院智慧大脑,以更新的思路促进审判执行提质增效

五是深化从严治院,在锻造干净、纯洁、担当法院队伍中呈现新面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队伍教育整顿中“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等铁规禁令,持之以恒纠治“四风”,确保司法廉洁公正。持续抓好专业化能力建设,着力完善高层次审判人才培养和后备力量储备机制,稳步提升队伍专业素能。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人民监督和社会各方面监督,不断补齐短板、补强弱项,推动审判执行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各位代表,征程万里风正劲,使命千钧再奋蹄。新的一年,全市法院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推进新时代汕头法院各项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实现新发展,为全市加快建设现代化活力经济特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汕头新篇章贡献更多司法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