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2023)

作者:原创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3-06-15  浏览次数:5542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汕头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202315日在汕头市第十五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汕头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 万云峰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汕头市中级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22年,全市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紧紧围绕 工业立市、产业强市发展思路着力聚焦政治建院、质效立院、精品兴院、改革强院、从严治院,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全力为加快建设新时代活力经济特区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和保障。截至1230日,全市法院受理各类案件44622件,办结39824件;其中,市法院受理各类案件7714件,办结6901件。全市法院结收案比超100%,同比增长5.6%,全省排名较去年提升四位,跻身全省前十。我们的工作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坚持底线思维、使命意识全力融入更高水平平安汕头建设

依法惩治刑事犯罪,擦亮城平安底色。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审结刑事案件4374件,判处罪犯4540人。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政权安全,对为境外窃取、刺探国家军事秘密王某扬等依法定罪判刑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审结涉黑涉恶案件21130追缴“黑财”3500多万元。大力推进专项整治,发出涉十大重点行业领域司法建议22件。严惩杀人、放火、抢劫等严重暴力犯罪700件,坚决保护人民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积极参与禁毒斗争,加强管制麻精药品涉毒案件研判,对117名毒品罪犯依法判处刑罚,唐某昌为缓解自身瘾癖走私国家管制精神药品一案,被最高法院《人民司法》采用从严从快惩处电信网络诈骗及关联犯罪,积极参加“断卡”等专项行动,审结案件247件。准确适用个人信息保护法,严惩柯某娜等倒卖窃取通讯录、业主信息犯罪活动。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审结汕头海关原副关长欧阳晨受贿案等职务犯罪案件19件。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夯实特区安定根基围绕“强主责、护稳定、迎二十大”工作主题,成立以院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健全风险隐患每日排查、每日报送工作机制,一体推进涉法涉诉矛盾纠纷实质化解。出台证券虚假陈述案件审判指引,与中国证券会广东监管局等三家单位签署合作备忘录,联合市金融局等部门建立金融监管与司法联动协作机制,促进金融市场健康发展;汕头法院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经验做法得到省法院充分肯定。加大对非法吸储、集资诈骗等涉众型经济犯罪打击力度,依法审结涉案金额达40亿元的盈集团、黄新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一案,守好人民群众“钱袋子”。坚持“一楼一策”,妥善审结本地区问题楼盘债务风险案件1064件,结案标的额5.71亿元,切实稳定市场预期。

全面融入社会治理,共市域治理和谐。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总结推广龙湖区法院片区法官、濠江区法院村居法治专员、潮南区法院法官工作室等创新机制,大力推进矛盾纠纷源头治理、前端化解。全市法院新收一审民事案件数量同比下降8.45%诉前调解立案14029件,诉前调解成功率70%。坚持依法裁判和协调化解相结合,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指导金平区法院成立行政争议化解中心,妥善处理各类行政案件451件,促成争议和解94件。组织行政机关领导干部旁听庭审,深入行政机关开展法治宣讲,提升公职人员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围绕制售假烟、汽油经营、机动车买卖改装等社会治理问题,联合公安等部门出台专项整治方案,助推社会秩序长效管理。

坚持法治导向、司法赋能全力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坚定保障工业立市、产业强市紧紧围绕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履行审判职能、优化司法服务,第一时间出台服务保障工业立市、产业强市司法意见,从强协作、激活力、抓重点、深改革”四方面提出15工作举措助力构建“三新两特一大”产业发展新格局。主动对接国家级功能区发展建设,在汕头综合保税区设立巡回审判点、配备专业审判团队、提供点对点“上门服务”。依法妥善化解涉重大建设项目矛盾纠纷,在我市承建汕湛高速公路的某发展公司,因银行账户被广州法院查封,影响到民工工资的发放和项目的推进,潮阳区法院提前介入案件审查,及时沟通协调并取得省法院、广州法院的支持,使案件高效执结,保障高速公路工程项目顺利推进。

坚定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在出台服务保障法治化营商环境28条措施基础上,进一步制定汕头法院法治化营商环境整体提升方案,聚焦“提效率、降成本、优质量、强机制”四个维度,为我市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提供有力司法服务。紧盯“执行合同”指标,推进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提升司法效率,一年来,适用简易程序审结一审民商事纠纷10197件,占比52.57%适用速裁程序审结民商事纠纷2389,速裁快审平均审理期限33天。开展企业家座谈、企业走访调研和“送法进企业”等活动,共谋企业发展,共话司法保障。创新破产案件审理机制,在广东某科技公司破产清算案中,首次引入公证机构参与债务人财产接管工作,促进破产程序公开透明;在广东某工业集团公司破产清算案中,首次采取“竞争选任+评审”方式,公开择优选任破产管理人,最大程度保护债权人合法利益。联合税务局建立企业破产税费处理协作机制,提高涉税事项办理效率、降低市场主体退出成本。

坚定服务做好新时代的文章。畅通侨胞侨眷诉讼“绿色通道”,全市法院专门设立涉侨立案服务窗口、涉侨审判合议庭,实现诉讼服务精细化、案件审理集中化、审判管理归口化;创新推出“三员”工作机制,引入侨界调解员、海外联络员、归侨陪审员参与涉侨纠纷处理,汕头法院涉侨司法工作获人民日报关注报道。联合市侨联开展涉侨调解业务培训,推进全市六区一县实现“涉侨纠纷诉调对接工作室”全覆盖,促进涉侨纠纷就地化解,诉前成功调解了涉案金额1300多万元的涉侨合同纠纷案,线上成功调解了楼某跨国涉侨遗赠纠纷等案件。

坚定助推经济发展转型升级。牢固树立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理念,调整优化我市知识产权一审民事、行政案件管辖范围,依法审结涉华为、中粮集团、云南白药、奥飞动漫等知识产权案件2877件;与市旅游投资公司建立小公园开埠区知识产权保护协作机制,联合中国(汕头)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举办知识产权纠纷调解、专利行政执法等专题培训,发布知识产权审判白皮书、典型案例,努力打造汕头知识产权司法保护高地。专门成立环境资源审判庭,全面加强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审结各类环境资源案件107件。着力健全环境公益诉讼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诉讼制度,在揭阳某五金配件厂偷排废水一案中,针对水体和生态环境受污染情况,依法判决该工厂及经营者共同赔偿生态环境损失46万多元,并在省级以上新闻媒体公开赔礼道歉。围绕污染环境犯罪主题开展调研,调研报告获评全国法院环境资源刑事审判优秀业务成果二等奖,是广东法院唯一获奖的调研成果

三、坚持初心不改、人民至上,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

以务实举措保障民生。全面贯彻实施民法典,审结家事、交通、医疗、物业管理等民生案件4885件,助力提高人民群众生活品质。出台疫情防控工作指引,及时调整诉讼服务方式,切实加强防疫司法保障。持续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被告人张某以代办存款为由诈骗老年人一案被新华网、羊城晚报等主流媒体报道,被告人潘某利用熟人关系诈骗老年人一案入选广东法院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典型案例。开展打击侵害妇女儿童权益“春雷行动”,审结侵害妇女儿童权益犯罪案件157件。推行“未成年被告人+家庭”“司法+心理”双重教育机制,对父母不正确实施家庭教育、损害未成年子女权益等行为进行训诫,依法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会同市总工会四家单位建立快递行业劳动人事争议协商调解工作机制,办结劳动争议案件552追回劳动报酬1078万元,促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以优质服务满足民需。集中推出便民利民司法举措67项,开展“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203场。专门成立科技信息办公室,全面优化“掌上司法”,全年网上立案29060件,在线调解14029件,网上阅卷成功率达100%。持续完善与市仲裁委、人民银行汕头支行等12个单位建立的诉调对接工作机制,健全诉讼服务大厅、在线服务平台、12368诉讼服务热线等立体化诉讼服务渠道,力促实现诉讼事务“一次办好”,在全国法院诉讼服务质效动态考核中,两级法院平均得分长期名列全省前列。出台服务保障乡村振兴司法意见,率先在全省法院成立渔业巡回法庭,深化南澳县云澳旅游巡回法庭建设,强化乡村司法供给。持续推进法治宣传,开展普法活动146场,以案释法发布生活中常见的典型案例259个,推出普法微电影微视频17部,在中国社科院2022年首次发布的人民法院普法宣传评估中,市法院在全国中级法院中排名第六。

以有力执行兑现民利。深化执行工作模式改革,组建执行裁决、执行审查、事务集约、速执、普执、特执等六类执行团队,推进执行案件分段集约化办理,实现简案快执、难案攻坚、质效提升。全年执结各类案件12860件,市法院平均结案时间69天,比全省平均用时快24天。联合市公安局建立查人扣车协作机制,从源头解决被执行人隐匿行踪逃避执行、车辆难以实际扣押等难题,促进执行财产实际到位。坚持释法明理与强制腾退并进,联合卫健委、居委等多方力量,顺利推进82宗法拍房清场交付,切实保障买受人合法权益。一年来,全市法院四项核心指标持续达标且排名靠前,十五项执行重点指标中有十二项优于全省平均值,网络查控措施期限内发起率、实际执行到位率、结案率在全省排名第二、第三、第五。

坚持求真务实、守正创新全力推进司法公正高效

深化改革赋能。开展四级法院审级职能定位改革试点,完善一审案件管辖机制,全市基层法院新收一审民事行政案件17267,占90.29%逐步实现审判重心下沉,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调整优化市法院民事案件审理职能,推进少年家事、环境资源案件“三合一”审理,通过集中审理专业案件、开展专题研讨、加强对下指导、强化业务培训、类案强制检索等办法,进一步统一司法政策和裁判尺度,着力解决“类案不同判”等司法“老大难”问题。探索推行代表人诉讼和示范判决机制,在我市5家上市公司证券虚假陈述中,法院确定示范判决后,由广东中证投资者服务与纠纷调解中心集中调解大部分关联案件

深化质效管理。开展“审判效率提升年”活动,完善审限管理办法,严格管控审限变更事由和次数,对办案系统显示审限异常的案件逐个核查;加强对一年以上长期未结诉讼案件的监督管理,出台长期未结案件预防和监督管理制度,联合市纪委监委驻市法院纪检监察组开展专项督查,健全院庭长分级督办制度,实行每月通报、10个月以上未结案件提醒警示、18个月以上未结案件双周督办机制,推进积案清理制度化、规范化。实行“四类案件”台账式监管,切实加强院庭长对审判权的监督。坚持对改判发回重审案件进行实质性评查,对裁判文书质量专门聘请第三方评查,倒逼案件质量提升。

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市法院以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为统领,通过多元化解、分调裁审、约谈督促等办法,高效高质完成全年审判执行任务。2022年,全市法院小额诉讼程序适用率同比增长4.4%,存案数同比下降4.82%,包含市法院在内共有6个法院结收案比超100%;民事案件一审服判息诉率、一审民事案件上诉率分别为89.14%10.86%,均位列全省第二,二审改判发回重审率2.57%,位列全省第五,审判质效稳步提升。

深化司法民主。积极配合人大执法检查和专项调研,专题向市人大报告民商事案件执行和知识产权审判情况,紧紧依靠人大监督改进工作。邀请代表委员旁听庭审、见证执行、视察法院,切实将民声民意转化为公正司法的具体措施。推动人民陪审员实质化参审,人民陪审员参审案件5836件,参审率14.65%。支持检察机关履行监督职责,邀请检察长列席审判委员会讨论案件1620件。自觉接受舆论监督,诉源治理、环境资源审判、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等经验成效经人民法院报、南方日报等主流媒体报道,实现司法与传媒良性互动。进一步规范案件流程节点信息公开和庭审活动公开,力促公平正义可触可感;在2022年中国社科院发布的《法治蓝皮书》中,市法院在全国中级法院司法透明度评估中位列第十一,在广东省内排名第三。

五、坚持党建引领、自我革命,全力锻造过硬法院队伍

新时代新思想持续学深学透。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第一时间召开专题学习会议,开设学习宣传专栏,迅速兴起学习热潮。研究出台《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落至实处。注重抓好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市法院领导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党支部“三会一课”学习活动41场次,带动广大干警跟学深学,持续深化学习成效。注重发挥青年干警中坚力量,组织开展“法苑悦读”青年干警讲堂,让青年干警谈认识、谈体会,切实将党的二十大精神扎根内心深处。

思想政治建设持续走深走实。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组第一议题、党员组织生活第一课程,筑牢政治忠诚。开展“两个确立”主题教育,灵活运用领导干部讲党课、打卡“红色地标”等形式,深化思想政治洗礼。实施“一支部一品牌”工程,推动党建与审判“双融合”,市法院立案庭党支部“诉裁调”党建品牌获评“市基层党建特色品牌”。强化“法院首先是政治机关”的意识,及时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市法院全年主动向市委请示报告工作14次,切实将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落到实处。

 全面从严管党治警持续有力有为。开展司法作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整治问题59个,完善制度13项。健全完善法院党组与驻院纪检监察组会商制度,综合运用审务督察、案件评查等多种手段,增强监督管理合力。扎实开展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活动,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等铁规禁令,持之以恒涵养清风正气。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组织廉政文化知识竞赛,拍摄廉洁文化微视频,全方位打造廉洁主题教育阵地,市法院原创微视频《拒绝》先后被人民法院报、省委政法委等采用。

队伍整体素质持续向上向好。联合深圳改革开放学院举办政治轮训暨队伍素能“双提升”培训班,组织全员分类分级培训435268人次,不断提升队伍综合履职能力。开展第一届全市审判业务专家评选活动,推进高层次审判人才培养。积极引导干警开展业务钻研,为总结审判经验、推进法治建设提供决策参考,全年共有14案例被上级法院采用,其中8篇被最高法院采用,市法院获评全省法院调研工作先进集体。关心关爱干警,选升、晋升法官等级、干警职级106人。通过读书交流、主题沙龙等形式,引导干警提升文化素养、陶冶高尚情操。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全市法院忠诚履职,锐意进取,全力跑出司法办案“加速度”和“高质量”,13个集体、72名个人获得市级以上表彰,其中,市法院审管办获全国法院先进集体,龙湖区法院政治部获人民法院政治工作先进集体,市法院陈连嘉法官获全国普法工作先进个人。回顾这一年,我们深切地感受到,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发展进步,最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全市法院工作取得的成绩和荣誉,是市委坚强领导,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市政府、市政协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中级人民法院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法院工作的各位领导、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法院工作还存在不少困难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面对加快建设新时代活力经济特区新征程,司法服务大局的精准性、系统性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司法能力与高质量发展阶段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个别案件办理效果有欠缺,专业化审判工作水平有待提升;三是司法改革措施尚未全面落地落实,审判权力制约监督还存在薄弱环节,信息化建设还存在短板;四是诉源治理工作成效与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要求之间还存有距离,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建设有待进一步完善;五是队伍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有待进一步提升,审判业务钻研氛围不够浓厚,司法作风有待进一步锤炼,等等。对于这些问题,我们不回避、不遮掩,在今后的工作中,必将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加以解决,也恳请各位继续予以关心、支持和监督。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重要一年,做好这一年的工作意义重大。新时代新征程,全市法院将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学细悟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本次大会决议,自觉把法院工作置于新时代活力经济特区建设中谋划和推进,从大局中察大势,从实践中找新路,从创新中要动力,充分发挥好审判执行职能作用,切实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社会高效能治理,守护群众高品质生活,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汕头篇章作出更优更实的法院贡献。重点将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以更高站位强化政治建设。推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切实把“两个确立”真正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行动自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牢牢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法院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二是以更强担当构建平安汕头新格局严惩危害国家安全犯罪,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贯彻反有组织犯罪法,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严厉打击盗抢骗、黄赌毒、食药环等突出犯罪,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依法打击走私、金融诈骗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切实保障经济安全。认真落实市域社会治理“重点创”工作要求,强化社会治理法治保障。

三是更优服务助力汕头高质量发展。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持续用好企业破产和重整制度,久久为功推进执行难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强化环境资源审判社会效果,护航绿色发展。出台系统推进涉侨审判工作的司法意见,促进华侨华人更好发挥投资兴业、双向开放的重要作用。

是以更实举措践行司法为民。准确贯彻实施民法典,妥善审理民生案件,努力让司法有力量、有温度。巩固提升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成果,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进一步深化司法公开,让公平正义以人民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的方式实现。

五是更大力度推进司法提质增效。准确把握司法改革的阶段性要求,推动各项改革更加系统集成、相得益彰。严格落实司法责任制进一步完善与新型审判权力运行模式相适应的制约监督体系。全面加强智慧法院建设,以司法数字化、智能化推动实现更高水平公平正义。深化司法品牌建设,全力打造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汕头样本”。

六是以更严要求淬炼法院铁军。坚持以严的基调正风肃纪,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开展争做“新时代担当作为好干部”活动,健全符合司法工作规律的素质培养、选拔任用体系,切实抓好专业化审判人才培养和优秀年轻干部锤炼,着力建设堪当重任的高素质法院队伍。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全市法院决心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以永不停歇、永不满足的拼搏精神,以闻鸡起舞、日夜兼程的进取姿态,奋力创造汕头审判事业新业绩,为把汕头经济特区办得更好、办得水平更高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