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知识产权审判工作情况的报告

作者:督查办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3-09-11  浏览次数:2238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近年来,全市法院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牢固树立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理念,不断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深入推进知识产权审判体制改革,积极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汕头加快建设创新型城市、营造法治化创新环境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发挥审判执行职能,切实凸显司法保护主导作用

2020年以来,全市法院受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11646件,审结案件10401件,服判息诉率97.13%。其中,审结知识产权民事案件10198件、刑事案件200件,行政案件3

加强商标权保护,助力品牌经济发展。重拳惩治商标攀附、仿冒搭车、恶意抢注等行为,审结商标权纠纷案3159。提升名优企业品牌竞争力,妥善审结侵害华为、小米、创维、华润三九、西湖龙井等知名品牌商标案件依法审理本地餐饮品牌“老”商标专用权纠纷,促进品牌培育创新和企业行业良性发展。针对近年来持续高位运行的网络销售侵权案件,及时总结审判实践经验,举一反三研究制定《关于规范涉网络电商平台知识产权纠纷损害赔偿标准若干意见》,统一相关案件裁判尺度,促进本地电商平台经营活动规范、有序、健康发展。

加强著作权保护,促进文化产业繁荣。发挥著作权案件审判对优秀文化的传播和引领功能,加强影视传播、KTV、教材出版等侵权多发领域案件审判,审结著作权纠纷案件7091件。依法审理奥飞公司的“超级飞侠”等动漫形象、玩具产品类知识产权案件,林某森等侵犯奥飞公司知识产权的犯罪分子被依法判刑并处罚金,促进我市玩具产业的健康有序发展,为提振澄海玩具品牌的国际影响力提供司法保障。依法审理电商平台短视频、家教机在线下载服务、知乎用户非法上传英文教材等案件,引导网络环境下文化业态、文化消费模式、平台经营管理的健康发展。审结涉KTV娱乐场所侵权系列案件5千多件,规范版权市场维权秩序,营造音乐权利人和经营者权益的和谐共存。

加强公平竞争保护,维护法治化市场环境。准确把握公平竞争政策,审结垄断和不正当竞争纠纷案件73,净化市场环境,激发竞争活力。妥善审理涉外敏感知识产权案件,依法平等保护中外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在保健然公司等诉我市民营企业华乐福公司不正当竞争纠纷一案,认定其主张的“棒棒奶酪”不构成反不正当竞争法保护的“有一定影响的商品名称”,驳回其主张,有效保护民营企业正常的经营活动,推动民营企业放心大胆发展。准确界定商业标识性权益,依法惩治仿冒混淆行为,在中国第一铅笔有限公司诉某文具公司等仿冒纠纷案中,认定被告生产和销售被诉侵权铅笔的行为构成反不正当竞争法规制下的仿冒行为,依法判令被告承担侵权及赔偿损失等民事责任。

加强知识产权案件执行力度,打通维权最后“一公里”。坚持依法强制执行与释法析理相结合,最大限度地引导被执行人自愿履行生效裁判,2020年以来619涉知识产权案件进入执行程序,执结568件,结案91.76%。特别是今年以来,集中专门力量重点攻坚涉知识产权案件执行,受理知识产权类执行案件398件,结案347件,执行完毕253件,执行完毕率达72.91%今年4月,妥善执结首宗网络域名纠纷新型案件,帮助申请执行人成功拿回自己注册的69个网络域名,被执行人专门来信表达感谢。

二、以先进理念引领裁判,打造知识产权司法保护高地

树立全面保护、严格保护、合理保护的理念,提供精准、高效、可预期的知识产权司法供给,让汕头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名片越来越亮。

依法加大制裁力度,破解侵权成本低的难题。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大知识产权侵权违法行为惩治力度,让侵权者付出沉重代价”的重要指示,坚持知识产权侵权赔偿的市场价值导向,对重复侵权、毁坏或者隐匿侵权证据、拒不履行保全裁定等行为,依法适用惩罚性赔偿,切实保障权利人获得充分赔偿。如,“ck”案中,对以海外代购为幌子售卖假冒手提包、背包产品的侵权人,判令其赔偿50万元“惊喜娃娃”案,对因出口侵权商品被海关行政处罚后仍在网上大量展示销售侵权商品的侵权人,判令其赔偿70万元;对被告艳阳春公司被海关查处后再次与他人共同实施相同侵权行为,依法适用惩罚性赔偿措施,全额支持权利MGA公司索赔70元的请求。在依法制裁民事侵权行为的同时,严惩侵害知识产权的犯罪行为,审结假冒注册商标、侵犯著作权等知识产权刑事案件200309人被追究刑事责任。通过审理潘某宇等生产销售假冒洋酒案、陈某章等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玩具案、黄某彬生产假冒牙膏案、颜某莉销售假冒硒鼓案等知识产权刑事案件,有效发挥刑罚惩治和震慑知识产权犯罪的功能。 

正确运用证据制度,破解当事人举证难问题。针对知识产权无形性和侵权行为隐蔽性特点,健全符合知识产权案件特点的证据规则,充分发挥证据保全和律师调查令等制度,破解知识产权维权“举证难”“成本高”等问题,提升权利人举证效率。在潘某狄诉澄海某玩具厂著作权侵权案中,灵活运用财产保全和证据保全措施,准确查明侵权事实,判处侵权人赔偿20万元;在华杰国际私人有限公司诉黄某灏等侵害商标权案,法院依职权主动从淘宝平台调取销售数据,并结合权利人举证,合理运用知识产权损害赔偿市场价值评判标准,判令侵权人赔偿50元,有效维护权利人合法权益。审慎运用诉讼禁令制度,有效遏制侵权损害扩大,在麒麟童公司诉汕头某中小板上市企业侵害著作权系列案中,在判决前依法裁定被告先行停止相关侵权行为,避免双方当事人损失的进一步扩大,提升司法保护救济实效。

提高审理效率,破解维权周期长的难题。加强诉讼指导,创新发布《侵害商标权案件情况确认书》《著作权侵权纠纷案件情况确认书》,引导当事人更好维护自身权益。结合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按照“简案快审、繁案精审”的原则,强化合议庭成员分工协作,对涉KTV播放歌曲、网络传播图片等简案依法适用速裁程序,创新“要素式庭审+表格式判决书”工作机制,切实提升知识产权系列案件办理效率。加强一、二审衔接,对于一审适用简易程序的上诉案件,二审积极适用独任制审理,审理期限不超过45天,实现案件全程快审、整体提速。

三、以创新手段保护创新,提升知识产权审判工作效能

强化制度创新和信息化建设,健全知识产权专业化审判机制,提升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实效。

完善知识产权“三合一”审判模式, 增强司法保护整体效应早在2007年起汕头中院及辖区的金平、龙湖法院开始试点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和刑事案件审判“三合一”工作,推进知识产权保护与促进创新经济发展目标相统一,形成独具特色的“汕头模式”。近年来,持续拓展“三合一”工作内涵,着力解决知识产权审判中存在的区域发展不平衡、审判质效不高及沟通协调不畅等问题今年4月进一步调整我市一审知识产权民事、行政案件管辖范围优化知识产权案件管辖布局。坚持支持与监督并重,支持行政机关依法履行侵权查处、矛盾调处等职责,对不当行政行为依法判令撤销或重作。

构建多元解纷大格局,开辟诉讼便民新路径。健全诉讼与非诉讼相衔接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推进知识产权案件一站式多元解纷。与市司法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同签署《关于合作建立汕头市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备忘录》,在中国汕头(玩具)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共同设立“汕头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示范创建点”。与阿里巴巴集团人民调解委员会、杭州市余杭区共道云调解中心签署《调解服务合作协议》,率先在粤东地区建立电商平台侵权远程跨区域联合调解模式。与市工商联签署共建协议,设立联络机构并建立商会调解与诉讼程序衔接联动机制,构建前置性指导化解、ODR、第三方调解等多层次、多元化纠纷解决体系。2020年以来,全市法院知识产权案件调撤率达到了53.14%

深化智慧法院建设,提升知识产权审判智能化水平。以便利当事人诉讼、提升司法效率为原则,推动审判庭信息技术升级,推行电子卷宗同步生成及深度运用,实现文书高效排版、电子签章、在线移送,提高运转效率。推动审判业务全流程网上办理,全面配置线上法庭、智能调解室、视频会议室等网络办公体系,推进网上立案、在线诉讼、远程开庭、电子送达,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在许某纯与佛山虾大叔餐饮公司特许经营合同纠纷案中,依托信息化手段,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当事人在“零接触”情况下,成功实现“云调解”,推动当事人履行100多万元许可使用费。

四、以延伸职能推动共建,激发国家创新城市新动能

深入贯彻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主动融入知识产权保护大格局,努力优化创新法治环境,为汕头加快建设创新型城市贡献力量。

深化协作联动,形成知识产权保护凝聚力。加强与知识产权行政管理部门、高等院校、行业协会等的交流合作,加强信息共享,建立知识产权司法与行政保护衔接机制,强化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针对近年来激增的KTV作权纠纷,主动联合市版权局、市文广新局和市娱乐协会共同分析研判、座谈交流、提供指导,对行业健康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今4,指导金平法院与市旅游投资有限公司签署《关于建立小公园开埠区知识产权保护协作机制的备忘录》,进一步建立健全日常联系机制和联席会议制度

强化司法能动,提升司法护企业辐射力。注重总结审判实践经验,巧用司法建议的指导作用,引导行业规范发展。如,针对上架应用软件的审核把关存在漏洞问题以及畅通知识产权权利人提起维权诉讼查询措施问题,先后向杭州寻梦公司拼多多平台、腾讯公司“应用宝”APP等提出司法建议,得到积极回应和落实。坚持需求导向,联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行政执法部门、行业协会代表走访重点企业,共商保护举措,为重点领域、重点行业提供精准服务。

加强普法宣传,扩大知识产权审判影响力。坚持知识产权审判引导与司法宣传双轮驱动,用好用活“一网两微九端”宣传矩阵,持续拓宽《法治在线》《工夫茶约》等有力载体,连续3年发布《知识产权保护白皮书》,把宣传服务的触角延伸到知识产权各领域,增进全社会对知识产权审判工作的了解和认同。突出司法宣传规模效应,“民法典百场宣讲”活动为抓手,近两年来开展各种形式普法宣传活动220场次推动知识产权宣传进企业、进商圈、进学习,促进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与品牌成长、合法经营、理论教学深度融合。在首次发布的人民法院普法宣传第三方评估报告中,汕头中院在全国中级法院中排名第6;一名个人获评“全国普法工作先进个人”。

回顾近三年的工作,我们深切体会到,汕头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工作之所以能够勇毅前行、斩获佳绩,离不开党对司法工作的坚强领导和方向指引,离不开中国特色知识产权审判制度的强大力量和显著优势,离不开汕头法院知识产权审判队伍的开拓创新和凝心聚力,更离不开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对汕头法院、对知识产权审判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全力支持。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汕头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工作仍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从审判实践看:社会公众对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的认识还不够到位,权利人维权意识较弱,侵权人侵权而不自知,商标领域侵权假冒易发多发,著作权领域重复性纠纷居高不下,多元化解纠纷机制作用发挥不够。从法院自身看:知识产权审判能力仍需提升,理工科背景人员较少,部分基层法院业务骨干流失,对新领域新业态知识产权案件缺乏审判经验,叫得响的精品案件较少;“三合一”改革配套举措不够完善,服务保障创新举措单一。对以上问题,我们将在各方面的关心支持下,认真研究,积极改进。

五、下一步工作思路及建议
  今年11月,我市正式印发《汕头市关于加快建设国家创新城市的若干政策措施》,汕头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打造国家创新城市蓝图将更为清晰,也对知识产权审判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站在新的起点上,汕头法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积极应对知识产权审判新使命、新任务,找准司法服务汕头创新发展的结合点、切入点,努力开创新时代汕头知识产权审判工作新局面。

一是提升认识,强化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立足新发展阶段,紧扣“工业立市、产业强市”工作部署,加强商标权、著作权司法保护,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司法促进形成保护创新、激励创新的市场法治环境。围绕市委深化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部署,增强做好知识产权审判工作的主动性,及时了解掌握市场主体司法保护需求加强司法服务措施实时优化和新型疑难法律问题研究,最大限度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活力。

二是完善机制,提升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效能继续深化知识产权审判“三合一”改革,有效解决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刑事案件管辖的交叉和冲突问题,努力办出一批有影响、树规则的典型案例。深化繁简分流,优化案件管辖布局和审判资源配置,切实提升知识产权审判质效,巩固拓展汕头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工作影响力

三是融合发展,健全知识产权多元共治格局。强化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意识,完善知识产权行政管理、行政执法和司法保护衔接机制,加强资源整合,凝聚知识产权保护强大力量。健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大力推进知识产权纠纷在线诉调对接,推动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构建前端、中端、末端无缝衔接的纠纷快速协同调处机制。高度重视普法宣传工作,加强知识产权诉讼诚信建设,营造全社会尊重、保护知识产权的良好环境。

四是固本强基,打造知识产权司法审判铁军。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引导知识产权审判人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担负起保护知识产权、服务创新驱动发展的重大使命。加强知识产权队伍专业化建设,提升知识产权审判软实力,锻造一支政治坚定、服务大局、精通法律、熟悉技术的知识产权审判队伍。主动接受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和人民群众、社会各界的监督,不断推动知识产权审判工作严格依法进行。
  针对当前知识产权审判工作面临的问题和困难,提出以下建议:一是加强对知识产权保护的监督,对知识产权法律实施情况开展专项执法检查,推动及时解决司法实践中的问题和困难,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法治化水平;二是支持推进“三合一”改革各项配套举措落地见效,进一步推动知识产权审判领域改革创新。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市人大常委会专门听取和审议人民法院关于知识产权审判工作情况的报告,充分体现了对知识产权审判工作的高度重视。我们将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下,认真落实本次会议审议意见建议,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不断提高新时代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能力水平,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汕头篇章贡献司法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