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待 为人民法院事业科学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作者:中院2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3-10-18  浏览次数:1630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周强对审判理论研究工作提出要求

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待

为人民法院事业科学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本报武汉10月17日电  (记者程  勇  唐业继)   中国审判理论研究会2013年年会暨公正司法在推进依法治国中的功能作用理论研讨会17日在湖北武汉召开,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发表书面致辞,要求与会代表和各级人民法院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工作目标,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待,努力为人民法院事业的科学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周强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法治中国建设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明确提出了“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工作目标,为新时期人民法院工作包括理论研究工作指明了方向。人民法院理论研究工作是党和国家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人民法院的一项具有全局性、基础性、长期性的极其重要的工作。近年来,在最高人民法院党组的高度重视下,人民法院审判理论和应用法学研究工作取得了长足进展,收到了明显成效,为人民法院事业的科学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发挥了建言献策、解疑释惑、扶正祛邪、凝神聚力的关键作用。

 

    周强强调,当前,人民法院工作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新形势、新任务,切实践行司法为民,大力加强公正司法,一刻也离不开理论指导,一刻也离不开理论思维。中国审判理论研究会是人民法院理论研究工作的重要平台,是广泛开展审判理论研讨的重要阵地。进一步做好审判理论研究会的各项工作,对于全面加强人民法院理论研究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周强要求,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人民法院理论研究工作,一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重要论述为指导,始终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研究和解决问题,确保审判理论研究工作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不断前进;二要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工作目标部署研究工作;三要积极回应广大人民群众的新要求和新期待,牢牢把握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坚持问题导向,密切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胸怀全局,把握大势,以求真务实和与时俱进的精神,不断改进学风、文风和作风,大力加强理论武装、理论研究、理论建设和理论创新,为进一步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推进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文章来源:人民法院报   20131018日   第1

原文链接:http://rmfyb.chinacourt.org/paper/html/2013-10/18/content_71694.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