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人大常委会调研汕头两级法院执行工作

作者:原创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8-08-03  浏览次数:8471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人民法院生效判决裁定执行难是实现社会公平正义的一个瓶颈,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社会各界普遍关注。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上将“切实解决执行难”确定为依法治国的目标任务之一。2016年以来,汕头市法院向“执行难”全面宣战,并努力推动 “党委领导、政法委协调、人大监督、政府政协支持、法院主办、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大格局构建和完善。汕头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按照“注重监督常态化、强化支持见实效”的工作思路,把对法院执行工作作为监督的重点,采取多种措施丰富监督内容,加大监督力度,有力提升了监督工作成效,确保汕头法院破解“执行难”工作顺利开展。

    7月30日至8月1日,市人大常委会内司工委主任张锡潮带队,副秘书长陈健雁及部分法律界市人大代表组成调研组,对汕头两级法院执行工作进行为期三天的专题调研。

    7月30日,调研组在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室召开执行联动机制部分成员单位座谈会,汕头中院、市发改局、市教育局、市公安局、市国土局、市交运局、市工商局、市税务局等成员单位参会。

 

 

 

    会上,汕头中院有关领导介绍了执行联动机制产生的历史背景及重要性和必要性,汇报了汕头市执行联动机制运行的基本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和建议,并对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各联动机制成员单位长期以来给予汕头法院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

 

 

 

    其他参会单位也就协助法院执行工作情况分别作了汇报。随后,与会人员就执行联动机制运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以及如何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执行联动机制,进行热烈的交流探讨,并对加快构建“执行难”治本长效机制形成共识。人大代表也发表意见建议。

    7月31日,调研组先后到汕头金平法院、汕头濠江法院实地调研并分别听取了执行工作的汇报。

 

 

 

    调研组对汕头金平法院结合自身实际精准推进执行工作予以肯定,并对金平法院提出要充分利用大数据加大对规避、妨碍、抗拒执行行为的惩戒力度,要大力培养年轻干警,要积极向有关部门反映装备、办公场地不足的问题,要将执行情况及时向当事人反馈沟通。

    调研组肯定濠江法院执行工作有办法、有力度、有温度、有亮点,勉励濠江区法院要再接再厉,推出更多行之有效的创新举措,将执行工作提升到更高的水平。

    8月1日,调研组考察了汕头中院执行局执行指挥中心,观看执行指挥管理系统演示。接着,汕头中院有关领导汇报了汕头法院今年决战“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的总体情况及接下来的工作打算,并现场对调研组关注的执行立案、执行和解、执行宣传和执行质效等方面问题作出进一步说明。

 

 

    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充分肯定了汕头两级法院的执行工作所取得的成效,并指出破解“执行难”问题,对打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公里”,对提升司法公信力具有重要意义。

    调研组对法院执行工作提出建议:要发挥法院主体作用,加强执行规范、推进执行联动、突出强制措施、加大宣传力度、强化队伍素质,多措并举促使执行工作再上新台阶;要加强联合惩戒工作,与联动部门切实落实中央和省委有关文件要求,加强信用信息资源公开与共享,推动联合惩戒单位将失信执行人名单信息嵌入各部门的管理、审批、工作系统中,进一步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惩戒格局,更加严格督促失信被执行人自觉履行法律义务;要克服畏难情绪和懈怠思想,持续抓好各类专项执行活动,尤其是要充分运用好各种强制执行措施手段,始终对失信被执行人保持高压态势,以不断提升执行兑现率,最大限度维护胜诉当事人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