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白皮书

作者:原创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0-04-30  浏览次数:50388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记者从汕头市中级人民法院获悉,该院刚刚发布了首份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白皮书。在过去的2019年,汕头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1110件,其中传统实体产品是主要侵权对象,网络销售行为侵权占比达到七成。
  传统实体产品为主要侵权对象
  此次发布的白皮书,从侵权对象、侵权手段、侵权标的等方面对2019年汕头知识产权案件进行全面总结。
  其中,侵权对象仍以传统实体产品为主,玩具、化妆品、电子产品、内衣等实体行业仍为重点维权对象。侵权手段方面,主要为网络销售行为,移动通讯、化妆品及内衣品牌企业针对电商平台卖家发起的系列维权诉讼持续呈爆发式增长,占该类案件数的七成。侵权标的主要为作品和商业标识,案件类型以侵害著作权、侵害商标权以及侵害知名商品特有名称、包装装潢、字号等不正当竞争纠纷为主,占比达九成以上。
  据了解,2019年汕头全市法院受理各类知识产权案1110件,其中民事案件963件,刑事案件147件。审结案件1016件,结案率为91.53%,实现案件收结良性循环。
  惩处与保护激励同步并举
  此外,2019年汕头法院打击惩处与保护激励同步并举,及时审结了涉联想、华为、OPPO、vivo、小米、TCL、青岛海尔、完美、飞科电器、东鹏瓷砖、美加净、暴龙眼镜等知名品牌及全景视觉、奥飞动漫、灵动创想、咏声动漫、小白龙动漫、锐视文化、湖南卫视、上海电影制品厂等动漫和娱乐文化企业的一大批知识产权民事案件,以及假冒茅台、奥飞动漫作品等知识产权刑事案件,有效遏制和打击了各类知识产权违法犯罪行为,彰显激励和保护创新的鲜明态度。
  在持续推进司法审判体系现代化方面,汕头法院过去一年也有所作为。该院始终坚持贯彻“调解优先、调判结合”工作原则,引导当事人多渠道多途径解决知识产权纠纷,2019年知识产权民事案件调撤结案占比近六成。办案中,注重结合案件实际情况,灵活运用“法理情结合法”“类案示范调解法”“组团调解法”“时间换空间法”“借力调解法”等五大调解方法,有效利用司法资源、高效化解矛盾纠纷,实现“案结事了”。
  同时,汕头法院完善“简案快审、繁案精审”审判工作模式,探索推行裁判文书区别化制作,对部分事实相对清楚、权利义务相对明确的以电商平台卖家为被告的知识产权商业维权案件采用要素式裁判文书,简化裁判文书的说理内容,提高审判效率。
  延伸司法服务融入粤港澳大湾区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9年,汕头法院还不断强化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辐射范围,从平等保护中外当事人合法权益、切实保护民营企业合法财产权益、持续推进司法延伸服务等方面入手,为持续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构筑坚强司法桥梁。
  汕头法院相关宣传人员表示,此次是汕头法院首次针对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发布的白皮书。接下来,该院将始终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自觉服从和服务于汕头社会经济发展大局,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主导作用,依法履行知识产权审判职责,不断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为汕头建设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和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