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汕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支持和推进市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司法保护民营企业平等健康发展的决议》执行情况的报告

作者:原创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0-10-30  浏览次数:51024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有删节)


        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汕头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支持和推进市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司法保护民营企业平等健康发展的决议》出台以来,全市法院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全面履行审判职能,为我市民营经济健康有序发展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

一、围绕政治站位提升,不断凝聚民营经济保护思想共识

加强领导,进一步提高民营经济和企业家权益保护意识。先后召开党组会议、专题学习会议等51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民营企业座谈会、企业家座谈会等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树牢民营经济司法保护理念。把保护产权、企业家合法利益作为“一把手”工程,认真落实平等保护非公有制经济、改善营商环境等13份司法服务意见的要求,切实加大民营经济司法保护力度。

理念引领,进一步完善民营经济司法保护机制。出台强化案件监管等司法文件120余条,不断完善司法保护政策体系。先后邀请西陇化工等27家民营经济代表召开座谈会,用心倾听民营企业家心声与诉求。深入开展民营经济“三服务”活动,共走访企业代表237人次,收集问题79个。在全市法院开展为期半年的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活动,不断夯实民营经济司法保护公正权威高效根基。

二、围绕全方位保护要求,不断为民营企业厚培法治沃土

(一)突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切实为民营经济发展打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

平等保护,保障民营企业有序开展经营活动。尊重和保护市场主体意思自治,审结涉及奥飞娱乐公司等各类合同纠纷5097件。鼓励劳动者与企业共渡难关,审结各类劳动争议纠纷220件,市中院联合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调解劳动争议有关做法,被人民法院报刊载推介。

积极作为,助濒危企业涅重生。建立与工商局等职能部门的联席会议制度,强化民营企业破产案件审理工作,依法审结破产案件18件。突出民营企业救治与退出的司法保障,如某注塑机工厂重整后经营状况明显好转,及时领到工伤赔偿的河南籍工人薛某专门送来锦旗表示感谢。

强化引导,为民营经济发展注一泓“春水”。共建汕头金融法治教育基地,积极开展套路贷与虚假诉讼专项整治活动,妥善办结各类融资纠纷341件,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良好金融环境。

(二)突出全面保护,切实保障企业家各项人身财产权益

立足产权司法保护,全面激发企业家创新创业精神。联合司法局等多部门签订知识产权纠纷化解备忘录,发布知识产权审判白皮书,今年以来审结涉宝岛眼镜等企业知识产权纠纷556件。支持民营企业技术升级,妥善审结各类技术合同纠纷13件。

立足胜诉权益及时兑现,全面完善“切实解决执行难”长效机制。开展“南粤执行风暴2020”等专项活动,今年以来执结各类案件7665件,民企金胜商行申请执行326亩土地使用权等案件得到妥善化解。健全执行长效机制,推行繁简分流、事务集约,潮阳法院获“全国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嘉奖集体”荣誉称号。

立足保驾护航,全面打造安全稳定的市场环境。一是全面落实罪刑法定原则,深圳航信公司虚开增值税发票案入选全省法院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典型案例。二是严厉打击侵犯民营企业家合法权益各类犯罪活动。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规范整治建筑公司非法挂靠的司法建议,获评全省法院扫黑除恶十佳司法建议。依法审结侵害民营企业家人身安全犯罪300件,审结商业贿赂等扰乱市场秩序犯罪106件。三是严格保障民营企业家诉讼权利。通知法律援助机构指派律师为267件513名被告人提供辩护,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审结案件2356件。

三、围绕体制机制创新,不断向企业释放司法服务红利

聚焦“六稳”“六保”要求,突出做好疫情期间司法服务工作。制定疫情防控期间审判执行工作指引、诉讼服务工作方案等意见,对因疫情影响无法正常经营的困难企业,准予缓减免诉讼费用。坚持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今年以来共接收网上申请民商事案件5564件,网上立案数占比83.5%,确保疫情防控、审判执行两不误、同推进。

聚焦案件质效提升,不断强化审判能力建设。完善专业法官会议制度,全面加大对疑难复杂案件会诊把脉力度。强力开展长期未结诉讼案件清理工作,今年以来消化长期未结案件249件。认真开展涉民营企业案件专项评查工作,共评查涉民营企业案件407件。

聚焦加强一站式诉讼服务体系建设,不断优化企业诉讼体验。以打造“厅网线巡”一体化诉讼服务中心为目标,让诉讼更便捷。强化移动微法院应用力度,让诉讼更亲民。通过调解工作室调解劳动争议385件,处理交通事故纠纷398件,汕头法院在全省相关工作会议上作经验交流。

聚焦舆论引导,营造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浓厚氛围。持续开展各类普法宣传活动,共为144家民营企业、46家商会协会提供法治体验。建立涉民企典型案例常态化发布制度,发布涉民企典型案例123件。联合多部门举办“民法典与你同行”法治宣传活动,不断凝聚产权保护共识。

四、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不断加强司法队伍建设

持之以恒打造过硬法院队伍。深入开展“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专题教育,旗帜鲜明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积极延伸司法服务功能,全市法院先后组织党员498人积极投身基层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有力促进企业复工复产。

久久为功不断提升队伍司法能力。通过“人民法院大讲堂”集中组织业务学习6场,进一步夯实民营经济产权保护基础。对符合条件的强制清算和破产案件进行集中管辖,进一步提升专业领域审判能力。不断加强队伍综合能力建设,今年来,共有13个集体、86名个人获得省部级、市厅级荣誉表彰。

        当前,民营经济的司法保护工作还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主动有力的服务举措相对欠缺。二是能动服务的理念不够,为民营经济保驾护航的积极性有待进一步提升。三是服务民营经济的司法水平、司法作风有待进一步加强和改进。

        在今后工作中,全市法院将继续以习近平总书记今年7月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10月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到广东视察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统一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进一步提升服务民营经济举措力度。二是创新审判方式,提高办案效率,进一步提升审判执行工作能力。三是精准对接需求,增强普法实效,进一步提升法律服务能力。四是严肃规矩纪律,加强综合能力建设,进一步提升队伍整体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