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濠法建[2020]17号

作者:原创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1-03-24  浏览次数:6056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关于整治我区中学生无证驾驶

摩托车的司法建议

[2020]汕濠法建17号    

汕头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某某大队:

我院在审理被告人吴某某、陈某某等被告人抢劫、盗窃一案中,发现在我区部分家长存在默许子女无证驾驶摩托车、电动车上学的情形,这使学生骑摩托车、电动车上学现象日益严重。由于中学生未经过正规的机动车驾驶资格培训、考试,交通安全法律意识相对淡薄,缺乏安全驾驶操作和应急处置技能、意识,遇到突发情况时,极易引发交通事故,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

为进一步提升学生的交通安全意识,有效遏制学生无证驾驶摩托车上下学等交通违法行为,杜绝学生交通安全事故的发生,倡导学生知法守法、珍爱生命,安全出行,保障学生的人身安全,同时为建设文明濠江创设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因此建议:

一、交警部门积极与学校联合,再次加强对学生及家长交通安全的教育。通过校讯通、班会的形式及时将道路相关法律法规传达给广大学生及家长,通过教育的形式警醒家长重视孩子的安全教育,加强对孩子的监管,严格限制孩子对车辆的使用。同时家长和学校还应积极配合交警部门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纠正学生各种违法行为,共同维护学生人身安全和道路交通秩序。

二、交警部门应加强路面管控,在上下学时间段对重点路段设卡检查学生驾驶摩托车。中学生无证驾驶摩托车上学是严重的违章行为,交警部门应本着教育为主、处罚为辅的原则对违章车辆进行查处。利用时间,针对部分中学生无证驾驶摩托车交通违法行为突出的状况进行专项整治,不定时上路设卡,一阶段以教育为主,后阶段以处罚为主,发生一起处罚一起,以达到整治效果。

三、交警部门加大宣传力度,使学生、家长和学校更加意识到抓好交通安全教育的紧迫性和重要性。结合我市近期开展的第二个交通秩序整治“百日行动”宣传中,有针对性地在电视、电台等新媒体曝光中学生无证违章驾驶无证摩托车等典型案例,倡导绿色出行、培树交通文明意识,减少交通事故发生。

以上建议望你队研究处理,请将处理结果在15天内函告本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