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约监督员视察调研广东法院助力构建区域发展新格局工作

作者:原创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1-07-30  浏览次数:44136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72829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约监督员视察调研广东法院助力构建区域发展新格局活动在广东汕头开展。全国人大代表李秉记、李丽丽、沈禧娜、陈旭斌、黄礼辉、黄贵松和部分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约监督员现场旁听了一起适用民法典审理的生命权、健康权、身体权纠纷案件,视察了汕头市中级人民法院、汕头市澄海区人民法院、汕头市龙湖区人民法院外砂人民法庭的一站式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参观了侨批文物馆、中央红色交通线旧址和汕头超声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并就司法助力构建区域发展新格局工作进行了座谈。

图片图片图片图片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特约监督员纷纷表示,通过视察调研,深入了解了广东法院充分发挥司法审判职能作用,聚焦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围绕双核+双副中心规划要求,以着力推动重大产业项目建设为重点,主动加强审判工作的对接服务和协助保障工作情况。大家还就构建法治化营商环境、贯彻实施民法典、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等工作积极建言献策。

 

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审委会专职委员林建辉通报了全省法院有关工作情况。汕头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丽,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林平以及市委政法委、市中级人民法院负责同志出席有关调研活动。

 

全国人大代表  黄贵松

汕头超声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显示器事业部工艺工程师

图片

汕头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法院在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方面做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工作,比如进企普法,讲解合同法律知识,帮助企业有效防范经营风险。建议:一是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提升司法审判效率;二是完善代表委员联络监督方式,定期对联络活动进行通报,让代表委员及时了解活动开展情况和司法机关工作绩效,让司法机关更全面地接受代表委员监督。

全国人大代表  黄礼辉

广东非凡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图片

民法典颁布实施以来,老百姓利用法律维护自己利益的法治意识进一步提高,法院案多人少的问题将更加突出。建议:一是增加基层法院法官员额、财政支持,缓解案多人少压力;二是进一步整合社会力量,调动专业调解组织、工商联、行业协会等,参与民事、经济纠纷的调解,尽量把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

全国人大代表  陈旭斌

揭阳市水利水电工程建设技术中心副主任、总工程师

图片

近年来,法院在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司法公开、强化基层法院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取得良好成效,让我印象深刻。建议:一是加强网络安全犯罪打击力度,尤其是国内外一些利用网络入侵、窃密等违法犯罪行为;二是加强对法官队伍的关爱,重视法官群体普遍存在的心理压力问题,及时采取措施干预疏导;三是加强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宣传,由法院内部宣传转向对群众宣传。

全国人大代表  沈禧娜

饶平县海山镇东港村党委副书记、村委会副主任

图片

很多乡镇没有设立人民法庭,当老百姓自身利益受到侵害,常常因为路程遥远而放弃维权。建议:一是增加巡回审判车,开展巡回审判为村民解决纠纷,主动走进村社、学校宣传法律知识;二是加强诉前调解员业务培训,制定调解员选任标准,选用法律基础扎实、调解能力好、素质高的调解员,更好地为群众服务。

全国人大代表  李丽丽

汕头市金山中学党委副书记、校长

图片

法院在维护社会稳定方面做了很多工作,特别是在抗疫斗争中,对妨害疫情防控违法犯罪案件依法从严从快审理,及时广泛宣传,使得哄抬物价、造谣传谣等行为得到有效制止。建议加强基层诉前调解员队伍建设,完善岗前培训、福利待遇等保障措施,提高队伍整体素质,提升调解员的社会地位,充分发挥诉前调解作用,减少不必要的司法资源浪费。

全国人大代表  李秉记

致公党广东省委会副主委、汕尾市委会主委,汕尾市政协副主席,陆丰市物资总公司副总经理

图片

近年来,广东法院依法平等维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对于涉企执行案件,合理慎用失信限高惩戒措施,对无不良信用、有发展前景但暂无履行能力的困难企业,审慎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最大限度降低执行对企业正常经营的影响。建议:一是与多部门协同调解,提高解纷速度;二是加大支持汕头作为司法改革试点单位,给予更多权限和机会先行先试;三是为粤东西北欠发达地区法官队伍建设、基础设施、装备提供经费支持。

省人大代表  蔡俊明

潮州市第二建筑安装总公司总经理

图片

建议:一是积极推进智慧法院建设,让智慧法院建设更加符合一线法官的工作需求,减少法官不必要的工作量,更加聚焦审判事务本身,提升审判质量;二是深化司法体制改革,适当增加法官员额数,缓解案多人少矛盾;三是做好未成年人的法治宣传和法律援助工作,通过宣传、教育、宣讲,让法治精神深入校园。

省人大代表  曾令楷

深业进智物流发展有限公司土建工程师

图片

法院的工作点多面广,尽管案件数量大、难度高,但工作细致扎实、亮点纷呈、成效突出。建议:一是持续深入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持之以恒打击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巩固斗争成果;二是行政部门出台与企业切身利益相关的管理规定时,希望法院可以根据审判业务实际提供专业的法律建议,为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智力支持。

省人大代表  黄烁丹

梅州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市妇女儿童医院)副主任(副院长)

图片

澄海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让我印象深刻,诉讼引导、窗口设置、信息查询等设计非常人性化,一个大厅一站式通办,服务更便利、更集中。建议:一是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护航高新技术的转化落地和产业化;二是让民法典普法宣传覆盖到法治基础最薄弱的乡镇;三是常态化抗疫时期,法院要持续深入提供司法保障,严厉打击利用抗疫物资实施诈骗、传播虚假信息等违法犯罪行为。

省人大代表  凌巍巍

河源中光电通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项目经理、企业工会主席

图片

法院利用现代科技发展提高诉讼便民服务,在高效处理案件,解决执行难等方面进步很大。在诉讼服务方面建议优化智能查询、立案设备,运用语音、人脸识别等技术,使之简化使用。在贯彻实施民法典方面,建议法官在办案过程中加强释法明理,通过司法裁判发挥教育、引导、示范作用,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省人大代表  徐昱

民革汕头市委会副主委、广东省粤东高级技工学校教学督导室副主任

图片

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在构建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中发挥了积极作用。通过强化人民法庭建设,服务于乡村振兴和基层社会治理,进一步促进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建议:一是加强民法典普法宣传,让老百姓懂得运用民法典维护自身权益;二是建立一支法院普法队伍,长期开展校园普法宣传,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筑牢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校园防线。

省人大代表  饶睦敏

广东能源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

图片

澄海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实现诉前调解,案件登记、办理、确认、转立案等全部网上运行,既便利了群众诉讼,也有助于提高法官办案效率。建议法院加强企业走访联络工作,通过深化运用信息化、数字化等智慧法院成果,以及法官驻点联络等方式,建立更加便捷、高效的沟通联络机制,帮助民营企业提高法律风险防范意识。

省人大代表  林树华

巨轮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五轴自动化生产线组长

图片

潮汕地区知识产权保护比较薄弱,企业维权意识和能力不高,建议法院多进企业开展普法宣传,强化企业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理念,提高维权意识。此外,法院在充分发挥审判职能过程中,要做到情理法相融合,对一些法律水平较低的诉讼当事人,应更加耐心地释法明理,维护好每一个小案中的公平正义。同时,建议完善庭审旁听公开制度,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提升办案质量。

省人大代表  宋旭彬

广东海兴控股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

图片

汕头城市面貌变化很大,规划建设更加完善,焕发了新的活力,法院在构建法治化营商环境方面做了很多扎实的工作。广东法院科技法庭运用全覆盖,网上庭审直播全流程公开,纠纷化解更加便捷、高效、透明。建议加强对中小企业关怀支持,当企业涉诉时,审慎采取强制措施,当企业面临困境时,尽量采取合适的方式纾困解难,避免企业倒闭。

省人大代表  陈丽秋

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汕尾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汕尾市妇联兼职副主席

图片

一站式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民法典案件庭审直播,让我感受到法院在司法为民、诉讼便民方面做了很多成效突出的工作。建议:一是依法妥善审理重点领域刑事案件,构建良好的生态环境、营商环境,防范化解区域重大金融风险;二是探索司法人才培养和储备机制,打造一支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院铁军;三是综合运用线上和线下方式开展法律六进活动。     

省人大代表  何丽珠

连平县内莞镇横水村三华李、猕猴桃种植户

图片

预防青少年犯罪方面,建议法院加大对服刑人员子女的关爱力度,一些青少年看到自己父母被判刑,会对法律产生误解,乃至仇视社会,应当持续关注他们的身心健康,给予他们更多的包容和关爱,引导他们更好地融入社会。目前,法院建立了许多诉前服务站,把矛盾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建议进一步发挥村委居委职能作用,邀请村里有名望的代表委员参与调解工作,加强对调解员队伍的建设。

省人大代表  李玉娟

丰顺县小胜镇大南村党支部书记

图片

作为来自农村的基层代表,我非常关心留守儿童和老人的情况,建议加大对这类弱势群体的司法保护,给予他们更多的关心与指导,定期派法官驻点乡村,及时为基层化解纠纷提供专业支持,引导村民学法遇事找法,不断提高村民法治意识,构建和谐乡村新风貌。

省人大代表  李妙霞

广东汇群中药饮片股份有限公司质量工程师

图片

零距离走进人民法庭,深入了解一站式诉讼服务流程,为便捷的司法服务点赞。建议给予基层人民法庭更多的支持和帮助,作为服务群众最近的地方,人民法庭应将司法服务不断下沉,把法庭开进乡村,在老百姓身边开庭、调解,都是非常生动的法治公开课,群众喜闻乐见,才更易接受吸收。

省人大代表  刘新燕

潮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一庭副庭长

图片

广东法院在案多人少的情况下,顶住各种压力和困难,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实属不易。特别是发布各类典型案件,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一个个鲜活的案例宣传深入人心,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建议加强对粤东西北落后地区法院的帮扶。

省人大代表  刘艳英

东源县融媒体中心副主任

图片

法院创新普法形式,应充分考虑不同受众的普法需求,加强与媒体合作,借助专业化手段,打造差异化、分众化的普法产品,让普法宣传入脑入心。比如普法进校园,可考虑从幼儿园娃娃抓起,通过互动游戏、动漫视频等方式,寓教于乐,在潜移默化中起到普法效果。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应注重与学校、家庭的联动,在此基础上定制化普法。

省人大代表  王海

深圳市联创科技园党委副书记、工联会主席、联创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制造部经理

图片

建议:一是加大基层普法力度,提高老百姓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法治意识;二是提高司法辅助人员待遇,避免基层法院法律人才流失;三是完善法院之间的联动协作机制,破除因系统流转造成的办案壁垒,提高办案效率;四是加强对涉民生案件、环境资源类案件的惩罚力度,加大不法行为的曝光力度,提高违法成本;五是针对家校纠纷成立专门的调解委员会,促进相关校园纠纷有效合理防范化解。

省人大代表  王红娟

广东明珠流体机械有限公司设计员

图片

建议加强对高科技犯罪的打击力度,严惩侵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犯罪行为,联合相关部门加强电信诈骗犯罪的源头治理,形成社会治理的合力。同时,加大对基层农村的普法力度,教老百姓识别常见的诈骗手段,提高他们的反诈骗意识,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

省政协委员  陈严

九三学社汕头市委会主委,市政协副主席,汕头大学科研处处长

图片

基层法院是最接近群众的第一线,对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更加要求法官要有服务意识,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司法审判全过程,传播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此外,建议进一步巩固和深化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成果,主动联动相关部门确保判决执行到位,维护法律尊严。

省政协委员  王巧云

广东华商律师事务所律师、高级合伙人

图片

基层人民法庭软硬件建设都很完善,可见法院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服务意识确有很大的提升。建议:一是缓解案多人少压力,缩短办案周期,提高办案质效;二是加强人民法庭建设,把小案、简案通过巡回法庭的方式化解在基层;三是统一涉疫纠纷案件的审判标准,出台指导意见;四是提升调解员队伍素质,加强调解能力、调解方式培训,完善配套措施;五是对失信被执行人网上曝光不搞一刀切,让一些被执行人在不影响正常经营生活的前提下,积极履行法律义务。

特约监督员  陈秋鹏

省妇联权益部部长

图片

法院在维护妇女儿童权益,促进家庭和谐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工作,省法院家事审判改革走在全国前列,创新了一系列举措,如跨区域家事调查员、抚养规划、冷静期、离婚财产申报等制度。近年来,法院案件数量一直呈现上升趋势,建议:一是加强法官心理健康辅导工作力度;二是建议法院和妇联协同推进在乡镇、街道、基层人民法庭设立家事调解工作室,将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