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文萃 | 人生,因理想而精彩

作者:原创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1-10-22  浏览次数:31899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图片

 

       “理想这个东西一定得有,万一实现了呢。”每每看到这句话的时候,我的内心总是涌起一股激动。我很喜欢这种激动的感觉,因为我知道这就是青春的味道。


        青春,就像哈姆雷特,一百个人阅读,有一百种诠释。而我的理解是,坚守自己最初的理想。有人说:人,总要为自己留下一些让自己热泪盈盈的日子。回想起自己正在经历的青春,一路走来像是一首动感的旋律,在毫无准备时奏响悲欢离合的乐曲,措手不及的只能迷迷糊糊地跟着节奏走,即使是五音不全,也坚持着自己的感觉,走想走的方向。这个方向就是对法律的坚守。

图片
图片

        搞不清楚什么时候与法律搭上了关系,也搞不清楚什么时候变得对法律坚贞不移。只知道,自己一直在追求的理想终究是值得。


        卡尔•马克思曾经说过:“法官是法律世界的国王,除了法律就没有别的上司”。美国著名法官厄尔•沃伦也曾说过“当我看看世界上的各种职业的时候,只有法官这职业让我心动和感激,他有上帝般的仁爱,有父亲般的慈祥,有哲人般的深邃,选择法官是我一辈子做的最好的事情。”仅凭这两段话就会使人对法官这种职业产生无限的崇敬和向往。几年前,我就是揣着这般的崇敬和向往踏入了汕头中院的大门,光荣的成为法官队伍的一员。


        然而,梦想和现实毕竟有着一段距离,几年的时间足以使我尝到法官真正的味道。社会上大多数人只看到法官在神圣的国徽下,在庄严的法庭上,威严的宣读着决定别人利益与自由的判决。在外人看来,法官掌握着生杀大权,可以以自己的喜好厌恶来决定一个人的命运。每每看到周围的人们眼睛里闪烁着亢奋的亮光来绘声绘色的如此描述法官的时候,我总是苦笑一下,然后无奈的摇摇头,我知道,无论怎样解释他们也不会明白法官的压力有多大,更不会相信法官的工作又是多么的辛苦。很少有人知道法官每天需要面对厚重的案卷,需要面对怒火冲天的双方当事人,需要面对错综复杂的案件,需要面对重重阻碍的人际关系……面对这种种的一切却需要透过重重迷雾来寻求最真切、最客观的事实,并且要在此基础上再运用法律知识进行加工处理;在分清是非的基础上还需要顾忌双方当事人的感受,谨慎裁判,严防案结事未了。


        在我看来,法官的职业更像是拳击运动员,因为审理案件和拳击运动一样,不仅都有时间限制还有很大的风险性,在规定的时间内如果不干净利落的把“对手”放倒,那么自己就会“受伤”。法院日常工作中所遇到的种种阻碍,使我一遍遍的更加认识到作为一名法官的艰辛,然而,在我之前的前辈们却已不同于我,他们没有太多的怨言,都只是默默。


图片


        当前,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全国上下的法院系统,都面临着深刻的司法体制改革,很多人都对此感到疑惑:未来的法官,到底是一个神圣职业还是一个烫手山芋?而一片迷雾之中最明晰的是,对待改革“揣测多于真言”、“悲观甚过期待”。尤其是青年法官,在很多人眼中竟成了“唱衰改革、担忧前途的主力!”难道司法改革真有如此的悲观?难道青年法官真有如此脆弱?改革尚未实质见效前的悲观厌世,到底是杞人忧天还是先见之明?……


        其实,我也真的有迷茫。


        正如英国大文豪狄更斯所言:“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这是智慧的时代,这是愚蠢的时代;这是信仰的时期,这是怀疑的时期;这是光明的季节,这是黑暗的季节;这是希望之春,这是失望之冬;我们面前有着各样事物,我们面前一无所有”。我的每一份担心、每一个忧虑都是关于未来。


        也许没有改革,我依然或同于其他年青的法官们,会苦恼,会悲愤,会吐槽;但,绝不会逃避。要知道,虽年轻,却经历了最严苛的法学教育与司法考试。虽年轻,却深深地烙印着正义的火种、法治的信仰!并不是所有青年法官都在乎“正科还是副处”;也不是所有青年法官的梦想可用“五千还是六千”丈量!


        子曰:岁寒,然后知松柏之后凋也。越是怀疑的时刻,越能彰显理想的弥足珍贵;越是困难的时期,越能考验信仰的崇高与坚定。司法改革的大浪潮,正是对青年法官一次重大的考验!青年法官是法院未来发展的希望所在,是公平正义的守护者,一定要经受住考验。古时候,苏格拉底可以为法治而死,我们为何不能为改革探路呢?!


图片


        实现人生价值的方式有很多种,但最关键是时刻明白自己要什么?最初的理想在哪里?


        汪国真诗云:“我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我想说:既然选择了穿上“法官袍”,就要握紧法槌!就要为实现正义奔走不止!就要为维护信仰甘守寂寞。这就是要求我们青年法官要坚守最初的理想。


        坚守,才是理想实现最近的路径!


        理想信念,是人生旅途中指引方向的路标,是万物灵长的皈依。人民法官是国家司法裁判的代表,是公平与正义防线的捍卫者和守护者,是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维护者。法官职业的崇高,正是基于其崇高的理想追求,以及追求实现“公平、正义”的付出。


        在这个物欲横流的世界,青年法官更应该坚守自己对公平正义的理想信念。因为法官所从事的工作,每一件都在定纷止争,每一件都在运送正义,每一件都关乎当事人之生命财产安全,那善恶之间的定夺,那是非黑白的澄清,那生死关头的抉择,都系于手上。只有依法公正地审理好每一件案件,坚守原则不退缩,坚定信念不动摇,才能让自己办理的每一件案件都经得起历史检验,经得起社会评价,经得起法律的衡量。


图片
图片


        “水滴久,则石穿”。法治社会是“中国梦”的重要内容,但那不是一蹴而就的。我们这一代的青年法官,正赶上“梦”的启航,然《论语》有云“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仁以为己任,不亦重乎,死而后已,不亦远乎”,就算是变革会改变我们的命运,就算改革需要我们充当垫脚石,我们也不会退缩。因为,如果说迷惑的今天是司法改革的寒冬,那么,坚守的明天必将是司法权威的暖春。


        我相信,只要我们青年法官朝着理想的道路,不偏不倚地走下去、坚持不懈地走下去,法治社会终会来临。我们青年法官的人生,也终会因此而无限精彩。


END

作者:曾曼(汕头市中级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