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文萃 | 来,食茶

作者:原创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1-10-22  浏览次数:31745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今日立春,丁酉鸡年节气之始,大地万物始发。而我自己,虽于春萌,但人在江湖中,难免因着这事那事,而致心口似有着一言难尽的哽咽,没有料想中的意气盎然。

图片

         想来想去,块垒无计可消,忽然想起那个似乎永远有闲又有心的阿兄,于是,便有了一次说走就走的逍遥山上游。

图片


        阿兄昔时游弋商政,见惯繁华。忽而在前几年,在他的人生中场,尽卸烟尘,于隔城山中置茶地数亩,筑木屋竹舍于其间,清琴横床,早闻晨钟,暮听啁啾,日夕盘桓,惟素心是问,真的是无为自化,清静自正了。


        阿兄倚其茶地海拔高,山场正,茶龄老,适时单株采摘,单株制作,还兼心灵手巧,得制茶名师所传,制茶工序手艺更恰到好处,所以常有所得。每赠友人,友人惊为天物神汤。对此我早有耳闻,也早就想来揩油噌茶食。


        待得落座,阿兄在潮汕工夫茶常见的几下冲泡招式后,便以茶酬客了。但觉:头汤逸香,二汤甘圆,三汤岩韵绵绵,真的是妙品啊。我正待马屁一番,阿兄却已开口了:

        阿妹啊,茶无上品,适口而珍。我看你今日心绪不佳,所以会多些“话屎”,你可不要嫌我人老话多哦。其实,很多时候我们找茶就是找喝茶人,人找对了,茶也找对了,有时喝的不是茶,是当时的氛围,当时的心情。年轻人玩HI-FI玩重金属要的是心跳,我们食茶人,要的倒是心不跳。喝茶讲究五境之美,即茶叶、茶水、火候、茶具、环境,同时配以情绪等条件,以求“味”和“心”的最高享受,所以我们的茶道精神是“ 廉、美、和、敬”,更多的是人的味道,被称为美学宗教。日本人的茶道讲究“和、敬、清、寂”,有着更多禅的意韵了。


图片

        “嗯、嗯”我点头称是。阿兄继续说,品茶有所谓的“三点”与“三不点”。“三点”为新茶、甘泉、洁器为其一、天气舒适为其一、佳客儒雅相投为其一。三点俱,茶未出,韵已到,就如咱们今天。反之,是为“三不点”。阿兄如数家珍,我如鸡啄米,这些道道,我确是头次听到的。

图片

        阿兄又说,中国的茶道虽包含茶艺、茶德、茶礼、茶理、茶情、茶学说、茶道引导等七种义理,但其精神核心就是“和”。人以茶为桥,以和为道,与天地和则圆融,与人和则解纷,与自身心和则静定。

图片


        阿兄说完随手在张白纸上写了几个式子给我看:

        1+1=2;2+2=4;4+4=8;100-1=0

        咦,阿兄,不对呀,最后面的不对啊,我说。 

        “呵呵,阿妹你看,我做对了前三,你并没有夸我对,我只做错了最后一道,你就急着说我错了。这就是江湖,这就是人性之偏狭了。我们为别人做好一件事,做好二件事,甚至做足,做到一百件,但是只要你做错或做达不到别人心目中期望的那唯一一件事,那么曾经做好的一百件好事就会被全部清零了,人们则只会记着你曾经没做好做到位的那件。这个理,你在社会上做事是要懂的,懂了就会放下纠结了。人在天地间,仅为万物之一,何其缈小,本应虚怀若谷,何必强自胜天!‘强梁者不得其死,好胜者必遇其敌’,少些烦恼、多些豁达,少些纷争、多些和暖,少些狂狷、多些自持,这才正是你今日所喝到的茶的真味。”

        诚哉阿兄,诚哉斯言!

请输入标题     bcdef

图片

        我本楚狂,向来不羁,目无余子,难得折服于人。但今日听兄一席话,却如醍醐灌顶,又如五雷贯耳,我真是口服心服,里服外服。不曾料想,短短数载,阿兄人在草木间,这山这水这茶,把阿兄原来的凡胎脱换得一身仙骨。你听他举重若轻,磊磊数言,就把我心中那事那愁那江湖消解得无影无踪。哈,虽然阿兄眼里没有酒,我却醉得像条狗了。

图片


        “当然,委曲并不得全,持久才得自在。阿妹,你定定做好三四月的事,在八九月也自有答案”,临别时,阿兄这样嘱咐。


        斯人如彩虹,遇见方知有!所以今日,将会被我永远记得,记得我身在潮州凤凰山,品着阿兄所制的凤凰单枞雷扣柴名茶,聆听阿兄的金玉良言,犹如重生,恍如再世。

        朋友,如再有机缘,和我一起上凤凰食次茶,如何?

请输入标题     abcdefg

作者:刘彤 (汕头市中级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