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家“僵尸企业”通过司法程序退出市场 汕头法院开通审判绿色通道 高效助推清理工作

作者:原创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2-02-11  浏览次数:15551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近年来,我市法院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护航汕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市实行破产案件集中管辖,健全破产审判配套机制,推动成立市破产管理人协会,开通国有“僵尸企业”破产审判绿色通道,近5年来共审结破产(清算)案件56件,去年有12家省属和市属“僵尸企业”顺利通过司法程序退出市场。

    今年春节前夕,广东省汕丰企业有限公司给汕头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三庭送来一封感谢信和一块写有“秉公执法、风清气正、办事高效、尽心尽职”字样的牌匾,对该庭专业高效审结省属“僵尸企业”金都公司破产清算一案表示感谢。

    金都公司曾因经营状况陷入困境,被列为省属“僵尸企业”,属于应当出清的企业。2020年11月6日,其上级主管单位广东省汕丰企业有限公司向汕头中院提出金都公司破产申请。中院民三庭快速立案、优先办理,及时裁定受理启动破产清算程序。

    在法院合议庭的精心指导下,相关单位一年内即完成了破产企业及其下属企业、分支机构的全部清理工作,破产公告、债权登记、债权确认、清产核资、宣告破产、制定分配方案、执行分配方案、终结破产等程序快速推进,企业及其下属企业、分支机构的工商、税务登记及其他行政许可依法注销,顺利完成了一揽子出清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