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发布2021年全国海事审判典型案例

作者: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2-06-08  浏览次数:25928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6月8日是“世界海洋日”,值此到来之际,最高人民法院于今天发布2021年全国海事审判典型案例(全文见三、四版),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示范引领作用,彰显海事司法对加强海洋生态保护、促进海洋经济发展和维护海洋权益的重要作用。

此次发布的典型案例共10件,充分体现了人民法院依法行使海事司法管辖权,坚决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其中,法院审理外籍渔民在我国南海海域非法捕捞水产品及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依法判处有期徒刑并判令承担生态修复费用,推动海事审判“三合一”改革,充分发挥海事司法在海洋维权中的作用,围绕管海、用海、护海目标,实现对我国管辖海域的有效管控和综合治理。

保护海洋及通海可航水域生态环境,助力海洋经济发展,也是此次案例体现的突出特点。法院严厉打击非法捕捞、非法采砂等违法违规行为,支持行政执法机关清理、取缔“三无”船舶,为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渔业资源可持续利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和海运秩序治理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依法审理新型养殖设备建造合同纠纷,加强对海洋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保护,助力我国海洋工程设备创新和海洋高新技术产业升级,促进海洋经济健康发展。

人民法院充分发挥海事司法职能作用,促进国际航运复苏和贸易稳定发展。案例中,法院依法作出海事强制令,帮助数百家进口冷链企业解决清关难题,降低疫情对进出口贸易的影响;在运输合同承托双方之间合理分摊因疫情防控增加的交易成本,平衡双方利益,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积极贯彻落实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帮助暂时困难的造船企业缓解债务压力,助力推动造船产业健康发展。

案例还体现了人民法院持续实施海事审判精品战略,提升海事司法的国际公信力。法院准确认定当事人住所地,依法行使管辖权,恪守国际条约义务;明确拖航运输中海事赔偿责任限制基金设立相关法律适用问题,统一裁判尺度;积极探索外国法查明的有效路径,准确适用不同国家法律,维护各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彰显中国海事司法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