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入千家万户 “典”亮美好生活

作者:邱梓喆   信息来源:人民法院报   发布时间:2022-09-16  浏览次数:21363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楼上掉东西砸到人谁负责?

    改建厕所导致楼下漏水怎么赔?

    分居一年再提离婚,法院怎么判?

    这些百姓日常生活中易发生的问题,在广东省汕头市两级法院贯彻实施民法典判决的案例中可以找到答案。

    民法典颁布一年来,汕头法院认真学习、广泛宣传、全面准确贯彻实施,全市法院审结一审民事案件1.9万件,通过厘清争点、以案释法,让民法典真正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让一个个案例成为正确贯彻实施民法典、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教材。

    聚焦重点领域 公正审理案件

    在贯彻实施民法典中,汕头法院注重加强涉财产权、人格权、知识产权、生态环境保护等四方面民事审判工作。

    “曝光他给他惩罚!”2021年4月6日,在一个健身行业人士集聚的微信群里,庄某不断发送信息,称其前同事小余恶性抢夺其他教练的客户,并附上小余的照片进行曝光。小余认为,庄某在行业内散布的言论破坏了他的声誉,严重影响了他的正常生活和工作,以侵害名誉权为由将庄某起诉至汕头市金平区人民法院。

    法院经审理查明,庄某在无事实根据的情况下,在微信群里公开发布对原告不利的信息,客观上侵害了原告的名誉权,对原告精神上构成一定的伤害,应承担相应的侵权责任。8月30日,法院根据民法典相关规定,判决庄某向小余赔礼道歉以消除影响,并支付精神抚慰金500元。

    “无论在现实还是网络世界,任何组织或个人都不得以侮辱、诽谤等方式侵害他人的名誉权。言论自由应以尊重他人人格权为前提。”该案承办法官黄泽葵表示。

    汕头市两级法院始终把依法加强权利保护、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贯彻落实民法典的重点,2021年汕头市两级法院共审结涉人格权保护类案件163件;严格贯彻落实民法典关于物权等制度规定,审结涉财产权保护案件1612件,推动形成明晰、稳定、可预期的产权保护制度;实施最严格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审结各类知识产权案件2267件。

    此外,自2019年12月,汕头市中级人民法院集中管辖粤东汕头、梅州、潮州、揭阳四市的环境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准确适用民法典关于绿色原则和绿色条款的规定,全年审结各类环境资源案件483件。

    厘清日常纷争 回应群众关切

    “法院依据民法典关于夫妻共同债务的规定,把我们的债务划分得清清楚楚,生活也有盼头了。”当事人陈女士拿着判决书高兴地说。

    原来,在2019年10月至2021年4月陈女士与姚先生婚姻存续期间,男方多次要求女方以个人名义进行贷款供他使用,共计18.4万元,并自行另向亲朋借款、网络贷款共11.7万元。两人离婚后,陈女士因偿还贷款的问题与姚先生争执不下,便选择到汕头市潮阳区人民法院起诉姚先生,要求划分债务。

    “如何在离婚案件中为债权人及夫妻双方厘清每一笔债务,关系到社会利益、家庭利益与个体利益之间的平衡与保障。”潮阳区法院承办法官吕德金告诉笔者,适用民法典关于夫妻共同债务的新规,重点在于充分融合维护交易安全和婚姻家庭稳定的理念。

    2021年6月30日,潮阳区法院依据民法典作出判决,认定姚先生对陈女士名下的贷款存在授意、知情及共同使用的情况,陈女士名下银行未还款项17万元应视为夫妻共同债务;而姚先生向亲朋借款、网络贷款的11.7万元系陈女士不知情、超出家庭日常生活需要的大额举债,不属于夫妻共同债务。

    “民法典承载着我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别两宽、各生欢喜,就是夫妻共同债务新规最好的价值追求。”该案代理人郑光华律师表示。

    汕头市两级法院在贯彻实施民法典中,回应群众教育、消费、住房、社保等领域民生诉求。2021年,汕头法院共审结涉婚姻家庭案件2586件、劳资纠纷637件、交通出行纠纷1579件、食品安全案件6件。

    “汕头市两级法院通过贯彻实施民法典,为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为我们的美好生活保驾护航。”全国人大代表、汕头超声电子工艺高级工程师黄贵松表示。

    深入浅出普法 线上线下衔接

    从“面对面”到“屏对屏”,民法典一直在身边。

    2021年8月20日,在中国庭审公开网、央视频、微博、抖音等13个网络媒体平台直播间,网友们对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组织的“民法典百场庭审直播”热议不断——汕头市潮南区人民法院正在直播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网友们想了解随手开车门撞倒路人该如何赔偿。

    “有干货、听得懂,相关法律法规在生活里也用得上,希望以后这样的‘普法公开课’再多一些!”网友观看直播后留言。

    为让民法典走进人民群众心里、融入人民群众工作生活,汕头法院不仅开展线上直播,线下还开展了“民法典百场宣讲”普法宣传活动。

    2021年12月6日下午,汕头市两级法院的法官们走进汕头万象城商场,摆上“普法地摊”,围绕民法典,对前来咨询的商户和消费者提出的租赁合同、买卖合同、产品质量、食品安全等问题,结合案例现场答疑,深入浅出的讲解让商场门口响起阵阵掌声。

    “这样应景的普法又方便又实用!”商场顾客小蔡为法院送上门的普法行动点赞。

    2021年,汕头市两级法院组织审判经验丰富的法官、法官助理走进乡村、社区、企业、机关、学校,开展民法典普法宣传活动148场,宣讲内容涵盖群众生命健康、财产安全、交易便利、生活幸福等方面,受众达5万余人次,派发法治宣传资料2万余份,为群众解答法律问题8000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