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创新创造源泉竞相涌流

作者:邱梓喆   信息来源:人民法院报   发布时间:2022-09-16  浏览次数:21814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虽然只是保护了一个小小的钓鱼玩具,但我们厂以后更有底气放开手干了!”拿到著作权侵权纠纷案的胜诉判决,广东省汕头市澄海区凤翔泽信塑胶玩具厂总经理陈映隆激动地连声称赞。

    被誉为“玩具之都”的汕头市澄海区,现有玩具产业市场主体近5万户、年产值超500亿元,产品出口至全球90多个国家和地区。

    近三年来,汕头市两级法院共审结各类知识产权案近万件,其中玩具产业类案件超六成。汕头法院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审判职能,实施严格、高效、平等的知识产权保护,护航“玩具之都”创新发展。

    从严——

    对违法者利剑高悬

    奥飞娱乐股份有限公司是位于澄海的一家知名玩具企业,其名下的超级飞侠、喜羊羊与灰太狼、铠甲勇士等玩具IP家喻户晓。但前些年玩具设计被抄袭逐渐成为“产业链”,对企业创新研发积极性造成沉重打击。

    奥飞娱乐发现,林某销售的玩具在外观颜色、图案上与该公司超级飞侠系列玩具一模一样,第一时间报了案。

    后林某在法庭上陈述,自己生产销售的玩具产品已经申请了外观设计专利,并出示了外观设计专利证书。

    “我们的作品先取得了版权局作品登记证书。玩具开发设计非常辛苦,可谓是‘十年磨一剑’,但一上市就被抄袭,前期投入也付诸东流。”奥飞娱乐法务部经理王楚居有一肚子苦水,“长此以往,企业将逐渐丧失科研创新投入驱动力。”

    “我国对外观设计专利申请采取的是形式审查登记制度。林某虽为玩具产品申请了外观设计专利,但均是在奥飞娱乐相同作品创作完成并公开发表之后获得,因此仍属于侵犯著作权罪中的复制行为,应依法予以严惩。”该案主审法官郭建龙审理后认为。

    2019年7月,汕头市中级人民法院对该起侵犯著作权的刑事案件作出二审判决,林某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

    判决的背后,是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利剑高悬,传递出对恶意侵权的严正警告。

    汕头法院对构成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的犯罪分子,始终依法从严惩处。近三年来,汕头法院依法审理涉玩具产业知识产权刑事案件13件26人,最高判处有期徒刑三年三个月。

    同时,汕头法院还注重加强与公安、检察机关在涉知识产权刑事案件侦查、移送管辖等方面的沟通协调,形成联合打击知识产权犯罪的高压态势,全面提升知识产权协同保护力度。

    “法院严惩知识产权违法犯罪,是呵护企业创新积极性创造性的利器,更彰显知产司法保护的决心和力度。”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汕头超声电子股份公司高级工程师黄贵松表示。

    平等——

    给中外创新者服下“定心丸”

    当前,玩具产业呈现国际化销售、跨区域研发趋势,也陆续有国际知名玩具企业到汕头打官司。如何公正审理好玩具产业知识产权案件,是汕头法院平等保护理念的直观体现,更是打造一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的司法新课题。

    美国MGA娱乐公司在中国拥有“LOL惊喜娃娃”注册商标,并以此推出原创玩具。2019年12月,MGA公司发现,澄海某塑料玩具公司因出口侵犯“LOL惊喜娃娃”商标权的商品被海关行政处罚后,仍继续在网站上宣传并销售。于是,MGA公司将该公司诉至汕头中院。

    案件承办法官调查后了解到,MGA公司在我国依法注册“LOL惊喜娃娃”商标,并在知名电商平台开设线上旗舰店,为广大消费者知悉,应认定为具有一定影响力。因此,应及时制止攀附知名标识的不正当行为,维护公平诚信的市场秩序。

    2021年12月,汕头中院宣判,判令涉案某塑料玩具公司立即停止侵权行为,并赔偿MGA公司70万元。

    “没想到官司打得这么顺利!汕头法院对境外企业知识产权的平等保护,让我们吃下了‘定心丸’。”MGA公司中国区负责人谢某告诉记者。

    这是汕头法院平等保护境内外市场主体的一个缩影。

    着眼营造公平公正、充满活力的营商环境,汕头中院出台《关于全力保障优化“八大环境”为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司法保障的意见》,就加大对侵犯知识产权行为的惩治力度,深化知识产权“三合一”审判工作机制,围绕新兴产业、重点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提供司法保障等方面提出28条具体举措。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全面提升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水平,有利于在推进‘玩具之都’创新发展中,营造尊重创新、保护创造的社会氛围。”澄海玩具协会秘书长杜瑞生表示。

    快速——

    织密知产保护“立体网”

    “终于不用再担心赢了官司、输了市场了。”麒麟童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程进明显松了一口气。

    原来,麒麟童公司是一家文化传播公司,合法享有歌曲《小跳蛙》全部著作财产权。2020年1月,麒麟童公司发现,全丰玩具公司在未经授权的情况下,生产并销售存有《小跳蛙》的智能语音玩具,导致歌曲被非法录制、播放和传播。同年6月,麒麟童公司将该玩具公司起诉到汕头中院。

    然而,内置《小跳蛙》的玩具并未随着诉讼的开始而停止生产、销售。

    为此,2020年9月,经麒麟童公司申请,汕头中院在查明侵权事实情况下,于判决前发出诉中禁令,裁定被告立即停止相关侵权行为。

    全丰玩具公司在收到诉中禁令后,诚恳表示愿意赔偿损失。后双方当事人在法官的调解下,达成全丰玩具公司赔偿40万元给麒麟童公司的调解协议,并一揽子解决了双方其他9起纠纷。

    对于企业来说,时间就是成本,更是市场。知识产权得不到快速保护,创新就会失去动力。汕头法院在审理知识产权案件时,注重依法适用诉前临时措施、诉中禁令、先予执行,及时制止侵权行为。

    同时,汕头法院还充分运用证据保全和律师调查令等制度,减轻权利人举证负担,提高案件审判质效。2019年以来,在知识产权案件审判中共发出诉讼禁令5份、律师调查令102份。

    2020年7月,汕头中院与市司法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签署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备忘录,在汕头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设立“多元化解示范创建点”,实现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行政裁决和诉讼有机衔接。

    “法院要通过裁判结果激励研发创新、促进品牌培育、维护竞争秩序,让汕头玩具产业创新创造的源泉竞相涌流。”汕头中院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