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文萃 | 遇秋

作者:原创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2-09-20  浏览次数:22482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刘彤

    秋虫挖洞,停车坐爱。

    秋,在天道里总是如期而至。并以突然的闪现,让你的心扉猝不及防。

    想起午间,饭余于院后花园路径行走,金黄的落叶密密地铺满了鹅卵石小路,踏叶遇秋,就难免有了些许萧瑟。在东半球亚热带地区,相对于夏季,秋了,入夜时,总是会有气温的明显下降。秋风起,叶儿落,常识告诉我们,随着气温的下降,落叶多年生植物的叶子会渐渐变色、枯萎、飘落,只留下枝干过冬,这种植物在南方倒是少见。而一年生的草本植物将会步入它们生命的终结,枯萎而死,好像从此深藏了一个森林的秘密。

    空山松子落,幽人应未眠。记得感性词人柳永写过:“薄衾小枕凉天气,乍觉别离滋味;展转数寒更,起了还重睡;毕竟不成眠,一夜长如岁”。在秋里,路人如你我,也应是别有一番滋味。毕竟,草木一秋、人生半程,深秋的夜,凉如水霜。

    试看,枫叶如喝醉了的长衫客,默默地红着脸,不愿吐露其所阅历的时光里相关的任何斑驳流离。但或者她们都是急红了心,又无从寄与,只好透色于面,让懂得的人各各细品也罢,“自是相思抽不尽,却教风雨怨秋声。”

    然而冬青与松柏却青着绿脸,似已把所有的不屑溢于身姿了,他们对于喜用最绚烂的美丽上演着离别的事物,定是有着不同的意思表达吧。

    今夕遇秋,诚然,秋,也是一个收获的季节,也有很多植物在秋季里成熟。白云苍狗间,我相信,应藏着一个与我有关的童话。

    反正,在汕头的这个秋天里,我看见,路旁黄色的小花也正开始次第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