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做好新时代“侨”的文章丨潮阳法院推出3方面18条工作措施

作者:原创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2-05-24  浏览次数:9843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视察汕头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市法院涉侨审判工作座谈会精神,近日,汕头潮阳法院研究制定了《关于提升优质涉侨司法审判和全新司法服务工作方案》,推出3方面18条工作措施,切实加强涉侨案件审判工作,进一步探索创新新时代化解涉侨纠纷的新方法,为做好新时代“侨”的文章提供优质的司法服务和保障,切实增强侨胞侨眷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以签署涉侨合作备忘录为引领,持续深化涉侨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机制。


一是加强联动协调,与区侨务局、区侨联共同签署《关于建立涉侨纠纷联动化解机制的合作备忘录》,加强常态化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探索聘请“海外联络员”,铺设涉侨纠纷沟通桥梁。二是注重加强与人民调解、行政调解、行业调解等工作衔接和交流,围绕婚姻家庭、小额债务、劳动争议、物权争议、投资金融等领域,进一步整合调解资源,拓展多元调解合作模式,构建协同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涉侨纠纷解决机制。三是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充实涉侨特邀调解员、人民陪审员队伍,积极开展涉侨纠纷诉前调解工作,不断强化诉调统筹对接,畅通提速案件流转渠道,切实减轻侨胞侨眷讼累。


     ——以成立涉侨审判合议庭为抓手,全面促进涉侨审判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按照上级统一部署,设立涉侨审判工作团队集中审理涉侨纠纷案件,适时组织开展涉侨审判业务工作专题会议,加强政策解读和业务培训工作,探讨涉侨审判业务发展方向和举措,有效提高涉侨司法服务工作整体水平和涉侨审判公信力。二是强化效率和优先意识,在诉讼服务中心专门设立涉侨案件受理窗口,开设涉侨审判“绿色通道”,对符合条件的涉侨纠纷案件在立案时贴上“优先立案、优先审理、优先执行”标签,坚持快立、快审、快执、快结,努力提升案件审判质效。三是主动融入诉源治理机制建设,在部分侨胞侨眷聚集的潮阳区和平镇下寨社区、铜盂镇胜前社区,建立涉侨审判法官工作联络点,定期派驻法官参与纠纷调解、提供法律咨询、判后答疑等服务,让侨界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解决纠纷,推动涉侨审判与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深度融合。


 ——以提升涉侨司法服务为依托,积极回应侨胞侨眷司法新期待、多元司法新需求。

一是充分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打造“全在线”一站式服务,在诉讼服务中心推出“云诉讼指南”,做好涉侨案件归口审理的政策解读和公示告知,积极推广在线调解、在线审判、在线司法确认等功能,降低广大海外侨胞诉讼成本和法院司法成本,努力实现立案“线上见”、调解“走云端”、纠纷“随云散”。二是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立涉侨纠纷服务窗口和法律咨询信箱,积极落实“判前释法、判后答疑”,充分尊重保障当事人的知情权。定期会同区侨联等部门开展走访、座谈会调研和工作评估等,听取当事人、律师、社会公众对涉侨审判的意见建议,精准对接侨胞侨眷侨企的司法需求,不断提升涉侨司法服务成效。三是强化涉侨法治宣传,组织开展送法进侨乡、进侨企、涉侨法律讲座等普法活动,加大涉侨典型案例宣传,积极落实以案释法,努力提升广大归侨侨眷和侨资企业的法治意识、风险意识和维权能力,进一步形成知侨、爱侨、护侨的良好社会氛围,更好服务打造聚侨惠民的和美侨乡,更好服务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