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濠法建[2022]第13号

作者:原创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2-11-30  浏览次数:7807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广东省汕头市濠江区人民法院

关于预防校园欺凌的

司法建议书

汕濠法建[2022]第13号

 

广东****学院**分教处:

我院在审理涉未成年人校园欺凌案件过程中,发现你校中职部2020级学生(已被开除)多次随意殴打他人,实施侮辱他人人格的行为,损害了他人的身心健康,造成了恶劣的影响。为避免校园欺凌再次发生,规范学生行为,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建设平安、和谐校园,特提出如下建议:

一、加强学生思想道德教育,引领健康成长。要上好思政课,弘扬并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二、加强学生法治宣传教育,提高法律意识。要积极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开设法治专栏、上法治辅导课等多渠道、多形式,让学生在自省自警自励中培养学法、知法、守法的意识。

三、加强校园欺凌专项治理工作,健全校园安全管理体系。要严肃校规校纪,明确相关岗位教职工预防和处理校园欺凌的职责,组织教职工集中学习对校园欺凌事件预防和处理的相关政策、措施和方法等。要及时发现、调查处置校园欺凌事件,严肃处理实施欺凌的学生。涉嫌违法犯罪的,要及时向公安部门报案并配合立案查处。

四、加强沟通衔接。要建立与政法机关的协同衔接机制,依法、及时、妥善处置好校园欺凌等各种违法事件,防微杜渐;要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在预防和减少青少年学生违法犯罪工作中的重要作用;要与学生家长保持沟通,切实负起各自的责任,共同营造健康的成长环境。

以上建议请研究处理,并将处理结果在一个月内函告本院。

 

 

 

 

二0二二年五月三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