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中院向市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知识产权审判工作情况

作者:原创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2-12-30  浏览次数:25822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12月30日,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二次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项天保主持会议,副主任刘辉、林锡波、马翔、陈伟波、林曼,秘书长卢壁辉出席会议。汕头中院党组书记、院长万云峰同志向会议专题报告全市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工作情况。


微信图片_20230103095109.jpg


2020年以来,全市法院牢固树立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理念,不断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积极发挥司法裁判的指引作用,为汕头加快建设创新型城市、营造法治化创新环境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发挥审判执行职能


凸显司法保护主导作用


    重拳惩治商标攀附、仿冒搭车、恶意抢注等行为,审结商标权纠纷案件3159件。加强对驰名商标、老字号等知名品牌的保护,提升名优企业品牌竞争力,妥善审结了侵害华为、小米、创维、华润三九、海堤茶叶、西湖龙井等知名品牌商标案件。发挥司法审判对优秀文化的传播、引领功能,加强影视传播、教材出版等侵权多发领域案件审理,审结著作权纠纷案件7091件。依法审结涉奥飞公司“超级飞侠”等动漫形象、玩具产品类案件,林某森等侵犯知识产权的犯罪分子被依法判处刑罚。审结涉KTV娱乐场所侵权案件5千多件,促进规范版权市场秩序。准确把握公平竞争政策,审结不正当竞争纠纷案件73件,激发竞争活力。


微信图片_20230103095122.jpg


以先进理念引领裁判


打造知识产权司法保护高地


    对重复侵权、毁坏或者隐匿侵权证据、拒不履行保全裁定等行为,依法适用惩罚性赔偿,切实保障权利人获得充分赔偿。在依法制裁民事侵权行为的同时,严惩侵害知识产权的犯罪行为,审结假冒注册商标犯罪等刑事案件200件,309人被追究刑事责任。充分运用证据保全、律师调查令等制度,破解知识产权维权“举证难”“成本高”等问题。


创新手段保护创新


提升知识产权审判工作效能


    完善知识产权“三合一”审判模式,增强司法保护整体效能。早在2013年起,汕头法院开始试点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和刑事案件审判“三合一”工作,推进知识产权保护与促进创新经济发展目标相统一。今年4月进一步调整优化知识产权案件管辖范围,由金平、龙湖法院集中管辖全市知识产权一审案件。2020年以来,全市法院知识产权案件服判息诉率达97.13%。


    构建多元解纷大格局,开辟诉讼便民新路径。健全诉讼与非诉讼相衔接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与市司法局、市监局、市工商联合作建立多元化解机制,在中国汕头(玩具)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共同设立“汕头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示范创建点”,构建前置性指导化解、ODR、第三方调解等多层次、多元化解纷体系。2020年以来,全市法院诉前成功调解知识产权案件7310件。


微信图片_20230103095130.jpg


延伸职能推动共建


激发国家创新城市新动能


    加强与知识产权行政管理部门、行业协会等的交流合作,建立知识产权司法与行政保护衔接机制,强化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今年4月,金平法院与市旅游投资公司建立小公园开埠区知识产权保护协作机制,搭建起日常联系机制和联席会议制度。坚持知识产权审判引导与司法宣传双轮驱动,借助《法治在线》《工夫茶约》等载体,连续3年发布《知识产权保护白皮书》,增进全社会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以“民法典百场宣讲”活动为抓手,开展“送法进企业”等多种形式的普法活动。在今年社科院首次发布的人民法院普法宣传评估报告中,汕头中院在全国中级法院中排名第6。


    今年11月,我市印发《汕头市关于加快建设国家创新城市的若干政策措施》,汕头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打造国家创新城市蓝图将更为清晰,对知识产权审判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站在新的起点上,汕头法院将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找准司法服务汕头创新发展的结合点、切入点,努力开创新时代汕头知识产权审判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