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中院2023年“1号文件”助力做好新时代“侨”的文章

作者:原创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3-01-03  浏览次数:37944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强和改进侨务工作,形成共同致力民族复兴的强大力量。当前,汕头充分发挥重要侨乡的独特优势,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新时代“侨”的文章,推动汕头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


    1月3日,在2023年第一个工作日,汕头中院即以“1号文件”的形式出台《关于服务保障汕头做好新时代“侨”的文章 系统推进涉侨审判工作的实施意见》,强力推出23项司法举措,聚焦16项重点工作,以提升优质涉侨司法审判和全新司法服务为着力点,致力打造涉侨司法品牌的“汕头样板”,依法维护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合法权益,助推汕头经济特区做好新时代“侨”的文章,努力为汕头加快建设新时代活力经济特区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坚持主动作为


全力构建涉侨诉讼服务新体系


    完善涉侨纠纷识别机制,打造涉侨审判绿色通道,坚持涉侨案件“快立、快审、快结、快执”原则,精准推进涉侨纠纷案件繁简分流、快慢分道,高效化解矛盾纠纷,不断提升办案品质。


    借力智慧法院建设成果,规划建设集涉侨诉调对接、智能司法辅助、在线远程调解、网络视频庭审为一体的涉侨权益司法保护中心,大力推广“云办理”“云见证”“云调解”“云审判”等涉侨司法“云服务”,为侨胞侨眷提供跨域优质司法服务。


坚持多方联动


全力拓宽涉侨纠纷多元化解新路径


    拓宽涉侨纠纷多元化解平台,加强与市委统战部(市侨务局)、市归国华侨联合会、公安等单位的协调联动,共同搭建涉侨纠纷诉源治理工作平台,形成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强大合力。


    推动涉侨纠纷诉调对接工作室全覆盖,充分发挥法官熟悉法律知识和侨联熟知涉侨政策的优势,推动涉侨纠纷多元化解协作机制同专业性调解平台对接,共同为侨胞、归侨、侨眷提供方便快捷的纠纷化解服务。


    探索和推动在侨界组织、协会、机构挂牌设立“涉侨权益保护法官工作室”,采用“驻点+预约”运行模式,向侨胞、侨企及涉侨机构提供普法宣传、法律咨询、诉讼指引、释法答疑等特色司法服务,为侨胞侨企在汕安居创业营造安全、稳定的法治环境。


坚持守正创新


全力推动涉侨审判工作实现新发展


    继续做大做强涉侨审判合议庭,实现涉侨“案件审理集中化、审判管理归口化、承办法官专业化、裁判尺度统一化”。


    探索和推动在汕头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挂牌设立巡回审判点,为华侨试验区企业提供诉讼服务、诉前调解、巡回审判、法律咨询、法治宣讲等司法服务,助推华侨试验区高质量发展。


    健全“侨界观察调解员”“海外联络员”“归侨陪审员”工作机制,提高适用域外法查明制度的力度,坚持平等保护国内外当事人,提高涉侨审判的司法公信力和国际影响力。


    深入实施涉侨审判精品战略,将涉侨审判与涉外涉港澳台审判相结合,强化精品审判意识,着力提高案件质量,发挥涉侨审判社会价值导向的指引作用。


组建涉侨案件专门执行团队,优化涉侨执行案件办理流程和执行权力配置,助力涉侨执行工作跑出“加速度”。


坚持法治导向


全力打造涉侨权益保护新格局


    探索建立涉侨法律咨询专家库,邀请各领域审判业务骨干、优秀律师及其他法律专家,不定期开展交流座谈、学术研讨等活动,同时面向侨胞提供线上线下全方面法律咨询服务。


    妥善办理涉侨案件来信来访,深入推进涉侨审判司法公开,确保涉侨审判的公平公正与司法廉洁。


    组织开展“送法进侨”主题法治宣传活动,在全市两级法院启动法治宣讲进侨村、侨企活动,进一步营造知侨、爱侨、护侨的良好社会氛围,更好服务打造聚侨惠民的和美侨乡。


    汕头法院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不折不扣落实好省委、市委关于做好新时代“侨”的文章有关部署要求,不断强化侨务意识,把涉侨审判工作放到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大局中谋划,切实增强涉侨司法保障和服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汕头做好新时代“侨”的文章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