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中院召开全市法院院长会议暨全市法院高质量发展座谈会

作者:原创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3-02-08  浏览次数:32638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2月8日,汕头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全市法院院长会议暨全市法院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达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省委政法工作会议、全省中级法院院长会议精神,总结2022年工作,研究部署2023年全市法院重点工作。汕头中院党组书记、院长万云峰出席会议并讲话。

微信图片_20230208173318.jpg

    

    会议强调,2023年,全市法院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公正司法、司法为民,紧扣“政治建院、质效立院、精品兴院、改革强院、从严治院”思路,落实“一二三四”四条工作主线,更好地履行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坚定不移以高质量司法服务高质量发展,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汕头篇章提供更加优质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微信图片_20230208173334.jpg


    突出“一个统领”,切实凝聚起紧跟总书记、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全市法院要以更高标准筑牢政治忠诚,以更严要求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引领全市法院广大干警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夯实“两个功能”,全力服务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市法院要立足司法职能和社会功能,围绕构建新安全格局、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实施以及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的导向,主动提供司法服务保障,守正创新依法履行审判职能,为加快构建高质量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打造牢固的基础、持久的动力、公平公正的环境。


    抓实“三件大事”,加快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全市法院要坚定不移提升案件质效,加强均衡结案和长期未结案件清理工作,强化法律统一适用。要坚持不懈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统筹抓好审级职能定位改革等重点改革任务落实,加强智慧法院建设应用,推动各项改革更加系统集成、协同高效。要打造过硬法院队伍,持之以恒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着力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能力,同时加强干警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强化法院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


    实施“四大工程”,奋力打造新时代经济特区法院特色品牌。全市法院要做大司法护侨工程、做优便民利民工程、做强法润少年工程、做好精品兴院工程,把品牌建设作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汕头法院工作的重要抓手,通过打造司法品牌,优化工作方法,彰显司法价值导向和特区法院形象,激励干警更好履职尽责、干事创业,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广东篇章贡献汕头法院的智慧和力量!


    会上,与会部分同志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进行交流发言。中院党组成员、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执行局局长、市管干部、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基层法院院长、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