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中院召开系统推进涉侨审判工作协调会

作者:原创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3-02-13  浏览次数:43410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为贯彻落实全市法院院长会议暨全市法院高质量发展座谈会精神,不断加强和创新全市法院涉侨审判工作,2月13日,汕头中院召开系统推进涉侨审判工作协调会。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谢叙淦出席会议并讲话。


微信图片_20230213172053.jpg


会议通报了近期涉侨审判工作开展情况,并传达中院关于系统推进涉侨审判工作的要求,与会各部门有关负责人围绕主题进行交流发言。


会议强调,全市法院一是要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要对标对表省委、市委工作部署,进一步强化侨务意识,把系统推进涉侨审判工作放到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大局中谋划,确保今年中院“1号文件”重点任务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实效。


二是要压实主体责任,强化组织实施。中院各责任部门要树立总体观念和率先意识,压实主体责任,建立业务条线指导机制,加强对基层法院的条线指导,完善相应配套措施,推动涉侨诉讼便民措施进一步优化,涉侨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进一步健全,涉侨审判执行机制进一步完善,涉侨案件质效进一步提升。


三是要加强协作配合,凝聚工作合力。各责任部门要树牢全市法院“一盘棋”思想,加强上下联动、协作配合,强化工作机制衔接,完善相应配套措施,建立指导有力、执行高效、监督完备的工作推进机制。


四是要重视宣传引导,擦亮“涉侨”品牌。要用好用活汕头法院新媒体平台,对系统推进涉侨审判工作过程中的亮点举措、对司法服务保障侨胞侨企侨商合法权益的案例及时宣传报道,不断扩大涉侨审判工作的舆论关注和社会影响,树立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来解决涉侨矛盾纠纷的正面倡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