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拘留显威慑 强制执行解“薪”愁

作者:原创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3-02-16  浏览次数:4631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潮阳法院高效执结外地民工追索劳动报酬纠纷案

  潮阳法院着眼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积极开展根治欠薪等专项行动,持续加大对追索劳动报酬等涉民生案件的执行力度,以最快速度兑现农民工“血汗钱”,以实际行动让群众感受到司法温暖。近日,潮阳法院依法综合运用教育、威慑、惩罚等多种手段,高效执结一宗外地女民工追索劳动报酬纠纷案件。

  河南籍女民工张某曾在刘某的工厂务工,至2021年年终回家前,刘某结欠张某工款21480元。张某多次催讨未果,遂向法院起诉,经法院组织调解,双方于2022年8月15日达成一致调解意见,由刘某分期付还张某工款19480元。因刘某未按时足额付还第一期款项4000元,张某就尚未付还的工款17280元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法院于今年9月20日依法立案,随即向被执行人刘某发出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和限制消费令,并依法开展财产调查,在未查询到被执行人名下有可供执行的财产后依法裁定冻结其名下存款账户。同时,执行人员多次通过电话联系刘某,耐心细致做其思想工作,向其释明若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法院将进一步采取强制执行措施的后果。刘某声称自己没有钱,提出每月还款2000元的方案,而张某认为这是其赖账的谎言,请求将刘某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后终结本次执行。

  12月1日上午,执行人员来到被执行人刘某所在地居委会,在社区干部的配合下,进一步深入调查核实刘某名下财产情况。次日,执行人员通知双方当事人到法院面对面进行调解协商,刘某此时仍坚持每月还款2000元的方案,张某再次明确表示不同意并转身离去,法官迅速将其拦住并安抚其情绪。经释法说理和耐心劝导,刘某仍态度强硬、表示自己没钱拒不配合,综合考虑之下,法院执行法官进一步强化执行威慑措施,对刘某作出拘留决定。在收到拘留决定书的瞬间,刘某态度立刻转变,表示将竭尽全力履行还款义务,随即打电话给亲友筹款,并于当天下午当场将拖欠工资现金付还张某。张某对法院执行人员不辞辛苦、细致负责的做法表示衷心感谢,主动提出减免被执行人一千余元。至此,在强制执行威力的震慑和执行人员释法说理的劝导下,这宗案件圆满执结。

  郑曼婷 魏雪琪

汕头日报:2022年12月26日星期一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