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调解见高效 电子送达解民忧

作者:原创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3-02-16  浏览次数:33690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潮阳区人民法院成功调结一宗跨国离婚纠纷案件

  潮阳区人民法院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推行网上立案、跨域立案等各类在线诉讼服务常态化,全面开展在线调解、远程解纷,缩短与当事人的距离和服务周期,让当事人充分享受信息化带来的“数字红利”。近期,该院急当事人所急,巧妙运用电子送达、在线调解的方式,成功调结一宗跨国离婚纠纷案件。

  今年7月初,家住潮阳区某镇的陈某来到法庭,起诉与汪某离婚。法庭办理立案手续后,多次电联汪某,通知其到庭应诉,但电话提示无人接听。法庭经了解得知被告及其家人已移居美国,其国内留存的手机号码均已不再使用。经过多方问询,办案人员终于与汪某通过微信取得联系,协助汪某成功注册认证相关诉讼服务软件,并将案件相关材料通过电子送达方式送达。

  考虑到汪某身处国外,为高效化解纠纷和节约当事人诉讼成本,法庭主动向双方当事人阐明法院网上开庭审理的做法,双方同意通过网上调解。在法官疏导和析法释理下,双方当事人自愿达成离婚协议,在线确认了调解笔录,案件成功处理完毕。

  记者获悉,截至今年10月份,潮阳区人民法院共审结民事案件2046件。其中,网上调解案件969件,成功调解676件。

  本报记者 陈 敏 通讯员 魏雪琪

汕头日报:2022年11月28日星期一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