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中院召开全市法院审判执行工作会议

作者:原创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3-03-09  浏览次数:39363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3月9日,汕头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全市法院审判执行工作会议,总结分析阶段来全市法院审判执行和一站式服务工作情况,对照省法院工作部署,研究布置下一步重点工作任务。汕头中院党组书记、院长万云峰出席会议并讲话。


微信图片_20230309172339.jpg


    会议强调,全市法院要做好审判执行工作,处理好效率、质量与公正的关系,全力以赴、真抓实干,积极推动审判执行工作高质量发展,以更优实效促进实现社会公平正义,加快开创新时代特区法院工作新局面。


    要树牢效率意识,坚决守住高效这条“标准线”。全市法院要强化控增量减存量,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推动诉源治理,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从严落实法定审限管理,常态化落实长期未结案件清理工作机制,切实防止边清边积、前清后积。用好简案快审机制,加强“立审执”衔接配合,加大调解方式结案力度,促进简易纠纷通过调解方式一次性化解。


    要树牢质量意识,坚决守住公正这条“生命线”。全市法院要自觉在全市高质量发展大局中找准定位、积极谋划、奋力作为,树牢支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的司法导向,开展暖企护企专项行动,系统推进涉侨司法工作,以实施“百千万工程”为契机全面服务乡村振兴,助推提升城市能级。加强案件评查,深化评查结果运用,引导、督促审判人员进一步严格司法、规范履职。建立健全优秀案例、优秀文书、优秀庭审培育机制,认真抓好精品案件培育,全面提升汕头法院司法裁判公信度和影响力。


    要树牢程序意识,坚决守住程序这条“保障线”。要严格按照诉讼法的要求,坚持当事人诉讼地位和诉讼权利义务平等。注重发挥外部监督对程序公正的促进意义,加强代表委员联络工作,完善人民陪审员参审机制,推进司法民主。进一步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深入推进四级法院审级职能定位改革,严格落实办案责任制。要坚持抓早抓小,深入查摆司法理念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引导干警树立良好司法作风。进一步提升信息化服务水平,严格落实司法便民、利民措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中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各部门负责人,各基层法院院长、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