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司法关爱保障诉服无碍,汕头首个“助残法律服务工作室”成立

作者:原创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3-05-22  浏览次数:14333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今天是第33个“全国助残日”,为完善残疾人士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事业全民发展,近阶段以来,汕头法院联合市残联等社会力量合力打造法律助残工作新模式,用司法关爱保障残疾人的诉讼服务无障碍。近日,汕头中院与汕头市残疾人联合会签署合作备忘录,联合设立“助残法律服务工作室”。汕头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谢叙淦,汕头市残疾人联合会理事长陈瑾,党组成员、副理事长林永安出席揭牌仪式。


640.jpg


    谢叙淦副院长提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征程中,如何更好地保障残疾人群体合法诉讼权益,已经成为社会治理的重要内容,人民法院应当坚持贯彻“残疾人优先”的司法理念,夯实司法助残工作,着力构建助残型诉讼机制,依法促进对残疾人群体权利的平等保护。接下来,汕头法院将依托“助残法律服务工作室”,全方面夯实无障碍基础设施建设,全流程畅通涉残案件“绿色通道”,全视角健全涉残案件审判工作机制,全方位构建社会协同扶残工作格局。


    汕头市残疾人联合会理事长陈瑾表示,为困难群体提供专门的司法服务,给他们撑起一片法治晴空,彰显的是法律的公平与正义,“助残法律服务工作室”一定会成为一个有温度、有人文关怀的窗口,让残疾人朋友充分感受到法律的温暖和公正。


    残疾人代表、市盲人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黄梓婷表示,成立“助残法律服务工作室”对残疾人来说是一大好事,助残法律援助可帮助残疾人群体在生活工作中更好的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残疾人群体也要积极的提高自身法律意识,做知法懂法的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