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案例】一拖再拖拒不交付,获刑八个月

作者:原创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3-05-31  浏览次数:1767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明明有履行义务的能力

却没有履行义务的诚信

反而千方百计妄图逃避执行

隐匿资金、转移资产

销声匿迹……

这些行为一旦构成拒执罪

将受到法律的严厉制裁!

 

  一、基本案情

被告人李某因承揽合同纠纷案,被汕头澄海某玩具配件厂起诉至澄海法院,法院经审理判决李某付还玩具配件厂牙箱款31万元及逾期付款利息损失。判决生效后,被告人李某没有履行还款义务。2021年8月,玩具配件厂向澄海法院申请强制执行。2021年10月,澄海法院作出《责令交出车辆通知书》,限令李某将其名下的及其享有份额的登记在其配偶名下的汽车各一辆交付至澄海法院。限令交付车辆的期限届满后,被告人李某仍没有履行还款义务,也拒不交付车辆,致使上述判决至今无法执行。

 

2022年5月,被告人李某被公安机关抓获归案。在检察机关审查起诉阶段,被告人李某自愿签署了《认罪认罚具结书》。

 

  二、裁判结果

  澄海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李某对人民法院的判决有能力执行而拒不执行,情节严重,其行为已构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依法应追究刑事责任。被告人李某归案后能如实供述其罪行,自愿认罪认罚,依法可予从轻、从宽处罚。依照《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拒不执行判决、裁定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等有关规定,判决被告人李某犯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判处有期徒刑八个月。

 

  法院的生效法律文书绝不是一纸空文,被执行人有能力执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而拒不执行,严重损害了执行申请人的合法权益,挑战了法律权威和诚信底线。被执行人应尊重生效判决、自觉履行义务,不要抱有侥幸心理试图规避或者妨碍法院的执行,一旦触犯拒执罪,不仅要承担失信的后果,还将陷入刑事责任的泥潭,受到法律的严厉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