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首例!民事、行政二审案件可以网上立案啦

作者:原创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3-06-07  浏览次数:3384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为便利群众行使诉权,缩短案件立案周期,切实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从诉讼第一关起步提质增效,切实履行好以高质量司法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职责,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部署,汕头中院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民事、行政二审案件网上立案试点工作,并成功受理了全省第一宗民事二审网上申请立案案件。


相较于之前只能通过线下提出的申请方式,二审网上立案的推广能够有效降低当事人诉讼成本。当事人可以通过微信小程序“人民法院在线服务广东”或者广东诉讼服务网上传上诉状等材料,向二审法院申请网上立案。人民法院在接到当事人的申请后,通过加快与一审法院的联系与衔接,及时对二审网上立案申请进行在线处理,能够最大限度缩短上诉案件流转期限,缩短诉讼周期。


下面以“人民法院在线服务广东”微信小程序的操作为例,手把手教你如何进行民事、行政二审案件网上立案。



民事、行政二审案件

网上立案步骤详解


第一步

在微信搜索“人民法院在线服务广东”小程序,打开后显示主页。当事人实名注册并完成身份验证后,可在主页点击“我要立案”在线立案按钮,选择“审判立案”,弹出提示“是否愿意接受第三方调解机构调解?”,当事人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选择,若选择“不愿意”,则可直接进入审判立案列表(此项选择不影响案件审理过程中的调解工作)。


1.jpg2.jpg3.jpg



第二步

点击下方“审判立案”按钮,弹出提示“为本人申请”或者“为他人或公司等组织申请”,当事人进行选择后可进行到下一页“选择法院”页面。


4.jpg5.jpg


第三步

“选择法院”页面选择法院和案件类型(案件类型选择二审立案),点击“下一步”,进入立案须知页面,仔细阅读后再次点击“下一步”按钮,进入上传材料页面。


6.jpg7.jpg


第四步

    在上传材料页面,按提示添加上诉状、当事人身份证明、授权委托书及代理人身份证明、证据、送达地址确认书等材料信息,完成后点击“下一步”,页面材料自动进行OCR识别,将上传材料的信息回填到“立案申请信息”页面。


提示:

    当事人所提交的《上诉状》落款处需有上诉人的(自然人)签名或公司盖章+法定代表人签名,请上传前确认上传的上诉状完整清晰。


    已有授权委托的,请将完整的授权委托材料一并上传。


    《送达地址确认书》与《收款账户确认书》两项信息可通过点击右侧“引入”按钮进行添加。


    上传材料的格式要求如图所示:


8.jpg9.jpg10.jpg




第五步

    按提示在“立案申请信息”页面填写原审信息、标的信息,核对OCR回填的信息并补全当事人信息,支持添加其他诉讼参与人。


11.jpg



立案材料信息填写核对无误后,点击提交按钮,即可成功提交二审网上立案的申请。


如申请被退回,可在审判立案列表页,点击具体案件,查看对该案件审核不通过的原因,依据系统提示修改申请立案信息,点击“重新提起”按钮后,可重新提交立案申请。


民事、行政二审网上立案试点工作的开展,是深化人民法院一站式建设的重要内容,接下来,汕头中院将持续针对诉讼各环节进行提质升级,不断优化,提高线上诉讼服务水平,让群众切实感受到立案服务质效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