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法官惩戒委员会成立

作者:原创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3-07-17  浏览次数:700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7月12日,广东省法官惩戒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在广州召开。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海波出席会议。会议推选出第一届广东省法官惩戒委员会委员19名,其中,张海波为省法官惩戒委员会主任,省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钟健平为常务副主任,省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李克俭,省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闫进宏为副主任,另15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律师、检察官、法官作为专家委员被推选。会议还审议通过了《广东省法官惩戒委员会章程(试行)》。

会议指出,建立法官惩戒制度是党中央部署的重要司法改革任务,也是确保审判权依法公正行使的重要途径,法官依法履职的重要保障,深入推进法官惩戒工作落地落实,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对持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强调,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法官惩戒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充分发挥惩戒委员会的专业把关作用,既要敢于动真碰硬,为错案倒查和责任追究提供权威依据,倒逼法官依法履职,又要坚持严肃追责与依法保护有机统一,确保依法办案者不受追究、违法办案者必被问责,激励广大法官尽职履职、担当作为。

会议要求,要本着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以从严从实的工作作风和对人民司法事业负责的精神,确保始终做到忠实履职、勤勉尽责、清正廉洁、客观公正。要严守工作规程、发扬斗争精神、遵循司法规律,形成监督问责的工作合力,依法依规、严格审慎、公平公正做好有关工作。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完善工作机制,强化组织保障,在实践探索中总结提高,不断提升法官惩戒工作的专业化、规范化、法治化水平。


第一届广东省法官惩戒委员会名单

一、专门委员(4名)

张海波 钟健平 李克俭 闫进宏

二、专家委员(15名)

人大代表:余奕林

政协委员:杨 桦

法学专家代表:王权典

律师代表: 吴兴印

检察官代表:吴声堂

法官代表:杨明哲 刘样发 叶佐林 佘琼圣 林俊盛 陈光昶 羊琴 凌欣 陈小飞 张海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