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键下单”让公平正义更快一步!汕头法院集约送达正式上线

作者:研究室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4-04-03  浏览次数:2538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长期以来,“送达难”一直是制约法院审判质效的一大障碍。随着案件数量的增长,诉讼文书送达面临着找人难、效率低、流程长、成本高等诸多困难。为进一步践行绿色环保理念、充分挖掘效率潜能、提升案件审理质效,4月2日,汕头中院举行汕头市法院集约送达服务签约仪式暨汕头市法院集约送达服务中心启动仪式,正式启用“智慧法院+邮政集约送达”新模式,让公平正义更快一步。



汕头市法院集约送达服务中心位于市中院诉讼服务中心区域内,设置语音外呼区、数据处理区、打印区等区域,对全市两级法院的送达事务实行垂直管理、统一标准、集中调度、统一服务,助推审判辅助事务的集约化管理。


在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优先发起电子送达任务,进行专人专属号码段外呼,确认受送达人信息并征询是否接受电子送达,征得同意后一键下单即可完成送达;送达成功后,系统自动生成送达报告,减少了手动打印文书、盖章、填单、封装、交寄、查询、自行制作送达报告等环节。如果受送达人不同意电子送达,或在指定时间内没有打开链接查看文书,系统会根据任务发起人设置的流转时间,流转至邮寄送达环节。全程实现系统自动流转,无需人工干预;话务联系过程全程录音并实时嵌入系统中,法官、书记员均可随时点击查询、收听、下载全程送达情况。



自今年1月份集约送达服务中心试运行以来,全市两级法院通过集约送达系统发送任务共3077个案件,其中电子送达案件1459件,占比47%,电子送达任务成功率86%,送达效率明显提升。


集约送达服务中心通过打造一体化智能高效的新模式,以集约化、智能化、专业化的便民服务,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的司法需求,促进汕头两级法院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水平新提升,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真正实现科技赋能诉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