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法院5项创新经验获全省推广

作者:原创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9-06-03  浏览次数:6974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来源:人民法院报

   本报讯  (记者  林晔晗  通讯员  付 斌  王 君)近日,广东省发布自贸区20项可复制推广改革创新经验,广东法院共有5项上榜,占推广总数的四分之一。

    据了解,广东共设立了广州南沙、深圳前海、珠海横琴三个自贸片区法院,一直以来,三个自贸片区法院全面落实“法治先行、开放包容、平等保护、审慎谦抑”的涉自贸区审判工作要求,深入推进审判精品战略,积极推行智能化、便利化多元诉讼服务,大胆尝试港澳籍陪审员、调解员参与制度,努力探索涉外送达、域外法律查明新机制,积极探索机制体制创新,重视探索并及时总结可复制、可推广经验,为自贸区建设提供不竭的法治新动能。

    此次获选的5项改革创新经验分别是:商事纠纷“掌上”调解服务、互联网电子证据规则、涉港澳商事案件属实申述规则、进出口贸易环节知识产权司法与行政协同保护新模式,以及涉港澳纠纷法律查明实施平台。

    5项创新经验兼具自主性、开创性和实用性等特点。以广州南沙自贸区法院为例,该院依托移动信息技术,为当事人提供了一条高效快捷的纠纷解决新渠道,是全国首个商事多元调解平台。截至今年4月,平台上线共导入纠纷164件,成功调解161件;前海法院着力建立公正高效权威的涉外涉港澳台商事审判机制,打造域外法查明与适用的“前海名片”;横琴法院根据内地与港澳司法体制的差异,总结梳理港澳诉讼主体常见的诉讼风险,以减少因法律体系和司法制度不同产生的争议纠纷。南沙自贸区法院院长吴翔告诉记者,作为全国首家自贸区法院,法院自成立以来,始终以依法解决自贸区发展最前沿、最紧要的司法需求为动力,致力于为自贸区建设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