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案例】家有五层楼却不还钱?拘留!

作者:原创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3-09-05  浏览次数:786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感谢法院,解决了我们家的燃眉之急!”拿到法院递过来的执行款时让黄某家属脸上浮现出了久违的笑容

这一切得从两年前的一场事故说起林某雇佣黄某到李某家建楼房作业不幸的是因机器故障造成黄某重伤导致高位截瘫案件经潮阳法院审理判决林某、李某分别赔偿黄某43万余元和36万余元

可案子判了,林某、李某却没有主动履行赔偿,赔偿款项迟迟没有到位。眼见自己这个家中“顶梁柱”受了重伤,日后的家庭经济来源不知去何处寻,心急如焚的黄某便向潮阳法院申请了强制执行。

 执行过程中,潮阳法院依法向林某、李某发出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等法律文书,责令二被执行人主动履行赔偿义务,并通过网络查控系统多番寻找,进行财产查询,但均未查获可供执行财产。执行期间,李某与黄某达成和解协议,并按协议内容履行完毕。

“我现在身体不行,工作不了也没有收入,一时间真的拿不出那么多钱。”可反观林某,却以其因身体不适无法外出打工没有经济收入为由,希望法院可以将自己的情况告知黄某,请求适当减免自己的部分赔偿款。

 “我不同意,要不是因为这次工伤,我才不会变成现在这样,现在家里也一下子没有了经济收入,自己还急需赔偿款继续治疗,这往后的日子不知道怎么办才好!”黄某知道后情绪很激动,不同意对方提出的减免请求,强烈请求法院将赔偿款执行到位。

 鉴于案件双方当事人的实际困难,执行人员多次为双方阐明案情,面对面做思想沟通,并积极组织双方当事人到法院协商,但均无法达成一致意见,案件执行一度陷入僵局。

 雇主无能力赔付,赔偿款到不了位,家中“顶梁柱”急需治疗,家庭收入断了,一时的困境难以化解 

......

但就在今年7月,事情出现了转机,黄某的亲属向潮阳法院反映,说好像发现林某名下有可供执行的财产。

 “您说的是真的吗?大概的位置在哪里?”虽是摸棱两可的线索,但也引起了法院的重视。

执行人员立马着手调查核实,经查明后,林某在汕头潮阳区确有一栋五层楼的新自建楼房,潮阳法院随即依法裁定查封该楼房,并督促林某积极履行赔偿义务,但林某始终以无履行能力为由拒不偿还赔偿款。

“拒不执行法院判决确定的义务,这是严重的失信行为。”潮阳法院依法决定以拒不履行判决义务对林某处以司法拘留15日。

 拘留期间,执行人员继续耐心,对林某家属释法、教育引导并将黄某的家庭情况告知他们,敦促主动履行赔偿义务。林某家属也表示认识到了错误,会尽快筹集资金交付到黄某手中。

今年8月,林某家属带着20万元现金来到法院希望与黄某和解执行,得知赔偿款有了后续,黄某家属立马赶到了法院,领取了20万元执行款后,双方就剩余赔偿款同意达成和解,潮阳法院依法解除对林某的司法拘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