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案例】为劳动者追回欠薪1960万元

作者:原创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4-01-23  浏览次数:227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我们是濠江法院执行局,因你公司拖欠员工工资被申请执行,拒不履行判决将承担法律后果,请你配合!”近日,濠江法院执行法官的一通电话为申请执行人周某顺利追回2.5万工资

 

来自湖南的周某是汕头某公司的一名员工,因公司经营困难,周某被拖欠工资2.5万元,向汕头濠江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收到申请当天,执行法官立即调查被申请执行人的财产情况,发现有可供执行的财产后,第一时间拨通了被执行人的电话。


“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是违法行为,可能面临各种强制措施,春节也快到了,拖欠工资影响员工回家过年……”电话里执行法官向被申请执行人析法理、解心结。最终,在法院的督促下,被申请执行人当天将2.5万元工资支付给周某。

 

“没想到今天就拿到工资了,法院的效率很高!”顺利追回工资的周某向法官竖起了大拇指。

 

临近岁末,工程建设领域、玩具行业迎来工程款、工资款结算高峰期,欠薪问题也进入高发期。近日,汕头澄海某玩具公司因拖欠15名员工的工资,收到了来自汕头澄海法院的执行通知书。

 

案件执行期间,玩具公司多次派代表到庭,承诺还款义务期限:“近年来因为疫情公司亏损严重,目前处于停产状态,但是我们会履行付款义务,请给我们些时间筹措资金。”


为尽快让员工领到工资,澄海法院一方面督促玩具公司尽快筹资,一方面积极调查玩具公司的财产。经查,玩具公司此前已支付了其他欠薪共计237万元,虽还有资产但已被其他案件查封。考虑到评估拍卖财产流程较长,申请执行人更倾向于由法院督促被执行人自动履行。


了解清楚双方意愿后,澄海法院执行团队本着善意文明的执行原则,采取主动约谈、精准释法等综合措施,最终成功督促玩具公司履行支付义务,被拖欠的101万元工资在春节前顺利送到15名工人的手上。

 

每一件欠薪案件都关乎实实在在的民生,汕头法院坚持能动司法,秉持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同时用足用好查封、扣押、冻结、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司法拘留等各类强制措施,执结欠薪执行案件496件,执行到位金额1960万元,让辛苦劳作的劳动者过个暖“薪”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