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执行服务助力执源治理 广东法院推进执行事务中心建设

作者:原创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3-12-11  浏览次数:906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近日,全省法院执行事务中心建设现场会东、西片会分别在惠州、佛山召开。省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执行局局长陈明辉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坚持上下联动抓整改,聚焦“一降两升三优化”,持续推进执行事务中心建设,不断提升执行质效。

建设执行事务中心是广东法院综合提升执行质效的一项新举措,主要为群众提供执行引导、受理申请、材料转收、查询咨询、联系法官、信访接待、投诉建议等一站式对外执行服务,承担执前督促、执行和解、执行立案、案件调配、繁简分流、外勤事务和保全案件办理等职责。该中心将执行接待、咨询等事务性工作前置到服务群众一线,实现能动执行向立案前延伸,推进执源治理走深走实。

会议强调,执行事务中心是执行工作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各级法院执行局长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紧紧依靠党组领导,发挥好解决执行难“一把手工程”的制度优势,进一步解放思想,以创新的思维、有力的举措和优异的成效回应人民群众对执行工作的新期望。

会议要求,各级法院要向执行事务中心建设示范法院学习,尽快形成规模效应,并在全省各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广东法院高质量发展贡献执行力量。

据了解,截至11月底,广东法院已建成执行事务中心108个。全省法院新收执行案件86.72万件,同比下降3.2%,执源治理成效初步显现;办结执行案件82.56万件,同比上升3.4%,执行到位2778亿元;执行存案同比减少6.54万件,同比下降31.39%。

与会人员分别观摩了佛山南海法院执行事务中心、执前督促中心、执行指挥中心和四类执行团队有机结合办案情况,惠州中院执行案件受理服务窗口、执前督促室与执行和解室集约查控、繁简分流、执行公开等情况。

佛山中院院长胡志超、惠州中院院长朱可胜分别出席现场会并致辞。会议由省法院执行局副局长杨明哲主持,佛山中院、惠州中院、佛山南海法院、深圳南山法院作了经验介绍,并进行现场交流互动。省法院执行局有关局、处领导参加了两场片会,全省各中院执行局长及基层法院执行局长代表分片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