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搭建司法建议管理平台助力“治未病”

作者:原创   信息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3-11-27  浏览次数:945  [打印此页 关闭此页]

“在线统一录入、全流程动态管理、一键智能分析……”随着鼠标轻点,一个集起草、审核、评级、统计等功能于一体的司法建议管理平台徐徐打开。近日,广东法院司法建议管理平台正式上线,该平台以从源头预防和减少类案多发高发为抓手,聚焦“抓前端,治未病”,为精准推进社会治理效能赋能添智。截至记者发稿时,平台已录入各类司法建议3118条,涉及基层治理、行业监管、类案分析等方面。

平台面向全省三级法院进行整体化管理,分为司法建议登记、优秀司法建议、整体统计报表三大模块。其中司法建议登记模块,可实现从司法建议起草、签发和发布等全流程一体化网络审批功能;优秀司法建议模块,开通了中基层法院层报、优秀司法建议推报等功能,经过省法院评定,其优秀等级可在线实时展示。“优不优秀的关键指标是看推进诉源治理的‘含金量’,对司法建议及时作出评价,既是对相关法院的鼓励肯定,也让全省法院学有所样。”广东高院研究室有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点击系统“整体统计报表”,司法建议库按照时间顺序有序排列,并可实现按建议时间、建议单位类型、建议主题、针对的主要问题等进行分类统计。“四种分类方式一键生成,对我们及时了解全省法院司法建议情况,并在省级层面有针对性地发出司法建议提供了智力支撑。”广东高院有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随着建议库的不断丰富,其数据分析功能将更具有参考价值。

以推进社会治理为目标的司法建议工作,为“治未病”的工作带来了可喜的变化。今年前三季度,全省法院先后有236份司法建议化为被建议单位的相关规范性文件或整改行动方案,涵盖商品房预售、物业纠纷、行业监管、市场秩序、信用卡纠纷、生态建设等多个纠纷多发高发领域。其中,通过向金融机构、房屋管理部门、物业公司等发出司法建议,在推进诉源治理中成效明显,今年来全省法院物业纠纷诉前调撤率高达70%、信用卡收案数同比下降14%,达到了 “审理一案,治理一片”的效果。(《人民法院报》11月22日1版)